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南湖新区•东栅街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讲讲“双减”背景下的社区微治理!
南湖区东栅街道推出“周五来商量”微协商活动
2022-05-14 21:00

  

  “有时候社区通过微信群通知了有活动,但都是爸爸妈妈看到,我们看不到,就很容易错过我们感兴趣的活动。”“最好社区能在周末多一些有意思的活动,体育活动、公益活动都行……”

  昨天下午,东栅街道政协联络室举办了今年首场“周五来商量”微协商活动,围绕“双减”背景下青少年参与社区微治理的主题,请来区政协领导,团区委、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政协委员代表以及两名“小小政协委员”,一起就这件直接关系到青少年成长的要事展开协商。

  活动中,参与者首先参观了南德大院小区里的“初心田”、健心客厅和居民谈心室,了解了南江社区为青少年推出的丰富活动。

  “小小政协委员”刘鑫淼和王子同表示,“双减”之后,课余空闲时间的确多了不少,但很多同学也出现了“不知道空余时间干什么”的烦恼,经过观察与思考,他们抛出了自己的想法。

  北师大南湖附属学校四年级学生刘鑫淼认为,在节假日可以让高年级同学走进社区成为“小助教”,为低年级的弟弟妹妹们讲讲党史小故事、编演一些反诈情景剧,孩子们可以作为志愿“小先锋”、宣传“小纽带”,参与社区活动。而南湖国际实验学校四年级学生王子同则建议社区可以组织起“假日小队”活动,利用小区里的活动设施和场地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也可以组织一些有意义的义工活动,并创建公众号为同学们提供科学合理的周末活动信息。

  南湖区政协副主席张芳军惊喜于孩子们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能力,她建议拓宽更多渠道形成各方合力,引入“儿童友好型城市”概念,站在孩子的角度为他们提供更丰富的参与社区治理的活动。

  参与活动的政协委员们认为,青少年是“双减”工作的直接对象,把他们纳入到协商中来很有意义,他们对南江社区为青少年精心准备的活动场所和活动内容表示肯定,也对“双减”之后相关部门、社区、学校的资源融合有了更多思考,建议推动多部门、群团组织与社区、学校沟通、整合,为孩子们带来更多有益于他们成长的活动。

  区政协常委、扶添委员工作室负责人扶添介绍,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参与到社会治理中,融入社会,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吸引居民更多地参与到社区治理中。

  东栅街道政协联络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周五来商量”是街道今年新推出的微协商活动模式,首场活动选择这个主题也是结合了街道青少年比较集聚的实际。接下去将围绕街道党委工作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社会治理的难点,请来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进行协商,探讨多角度的“破题”方式,以高质量的协商建言推动新区(街道)高质量发展。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