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南湖新区•东栅街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工地收工不收尾,综合执法来督促
2022-03-09 17:11

  近日,在由拳路附近某工地在河道工程施工过程中借用路边一块空地用作临时办公用房和仓库,但是在工程完工撤离后却留下了一地垃圾。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南湖新区(东栅)分队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联系了施工单位负责人,该负责人在接到通知后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当天下午便安排机械、人工对该场地进行了清理。

  城市建设加快步伐的过程中,工地成了主战场。随之而来的工地扬尘、噪音污染、安全生产等问题成了综合执法管理的难题。为了有效解决建筑工地这些综合问题,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南湖新区(东栅)分队积极开展“三步走”。

  一、摸清底数,宣传到位

  全面走访排摸在建工地,核对工地名称、地址、负责人等基本信息,了解开竣工时间、渣土运输量等建设动态情况,提前介入新增工地,实时掌握工地监控设备、出入口硬化、冲洗设施、防尘喷淋装置等防尘降尘设备实施安装使用情况,更新完善已有资料。主动约谈工地负责人,现场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工地负责人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施工作业。并要求工地负责人加强工地管理,合理安排工地作业内容。施工期间要开启工地扬尘、噪音监测设备,坚决杜绝超时施工扰民和扬尘污染。

  二、加大巡查,督促整改

  根据前期走访排摸及工地分布情况合理规划,执行日巡查+周抽查制度,安排晚班人员每日对在建工地做到百分百巡查,每日提前做好提醒工作,使得能够在规定时间内结束施工。对群众反复投诉的在建工地进行重点监控,定岗定责,并加强巡查频次。在工程车辆出入较多的区域、路段,设立临时检查点,对车身挂泥、遗撒遗漏、未遮盖篷布等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做到随时发现随时处理。明确扬尘防控管理要求,对施工及渣土车辆进出工地扬尘防护措施、工地扬尘措施落实情况、工地物料及裸露土堆覆盖情况等开展严查。建立工地扬尘装置未开启、裸土未覆盖、渣土车抛洒滴漏等问题清单,因症施策,落实整改。

  三、联合执法,从严查处

  每周,结合交通安全大会战等大行动,联合交警、运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目前已检查工程车千余辆。落实“常纠常改”机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责令整改,对严重违规的进行立案查处,对通知整改工地做好“回头看”工作。采取错时、延时管理方式,狠抓重点时段、路段,依法查处擅自处置和倾倒建筑垃圾、不按规定线路运输、车轮带泥行驶等违规行为,做到检查全覆盖。结合综合“查一次”,除了扬尘、噪音等问题之外,东栅分队将垃圾分类、文明养犬等问题也纳入整治中,要求在建工地除了严防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外,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如有饲养犬只必须文明养犬,如有流浪犬及时上报有关部门进行抓捕。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