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七星镇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湘邻助矫”——七星街道社会治理通过创新机制上新高度
2022-11-22 21:00

  


  2019年5月31日,经精心打造,全市首个“先锋助矫”基地——“七心”先锋助矫党员志愿者服务基地在七星街道湘城社区建成运行。该基地的运行,也是自南湖区区委组织部、司法局《关于开展“先锋助矫”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的实施意见》实施以来,七星街道打造“法治先锋”品牌的重要创新内容之一。该基地自创建以来通过本土具有法治宣传、心理辅导、创业指导、人民调解等特长的党员志愿者发挥模范带领作用,对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法治教育、心理矫治,进行各类技能培训、兴趣活动等,大力推动了特殊对象的成功转化。

  今年年初以来,七星街道根据区司法局创新项目“睦邻助矫”的总体建设方案,结合辖区实际,通过进一步招募志愿者,建立和完善新机制,在“先锋助矫”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成功打造了“湘邻”法治品牌(“先锋助矫+睦邻助矫”),使辖区社会治理上了新高度。

  在“先锋助矫”基础上,通过进一步搭建志愿者参与平台,招募与社区矫正对象同小区(社区)居住的“邻里”,如村社干部、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社会各界专业人士等等,组成队伍,通过1+2+N帮扶模式,以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社机构服务工,同时结合三家浜社区的两代表一委员、乡贤、志愿者等资源,围绕“全覆盖结对帮教、公益力量赋能支持”的核心工作方法,推动“湘邻”品牌做深做实,发挥1+1>2的作用,促进社区矫正工作顺利开展。今年10月,南湖区首个睦邻助矫工作基地在街道三家浜社区建成运行。基地通过一对一结对、建立二个睦邻队伍(益星湘助专业队伍、益星湘护公益队伍),及由辖区内热心公益事业的本土各种专业社会资源组成的N种力量,开展湘邻普法 湘邻关爱、湘邻互帮等帮扶工作。

  社区矫正对象A某因为欠债较多,经常会因为债务的原因导致情绪不稳定,记得当时有一位债主多次电话向他催要钱时,在他忍无可忍的情况下,直接前往债主的家,说了一些冲动的话,威胁人家的话,甚至有与债主发生冲突的迹象。“睦邻助矫”队伍中的心理专家上门进行心理辅导,待他情绪稳定后再与其分析负面情绪背后的原因,让其学会以“平常心”接受生活的挫折,理性看待负面情绪,消除不安。同时加强走访频率。经过阶段干预和辅导,A某情绪状态得到了很大的调整,之后再没有出现过过激行为,情绪比较稳定。

  “湘邻助矫”法治品牌的创立,开启了辖区社会治理工作全新模式。全面推进了社区矫正工作由底线安全观向治本安全观转变,促使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并成为守法公民。同时进一步充实完善了辖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厚实了辖区社会治理措施和力量,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力保障了辖区社会面稳定。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