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致血透患者:我们都在,你并不孤单
2024-03-13 11:12

  有人说,每一个血透患者都是生命的孤勇者。

  是的,以我们眼睛所看见的,他们都是努力生活、勇敢生活的英雄——

  邵阿姨,透析6年,曾和老伴居住在边郊,拥有自己的院子,过着舒适而自在的田园生活。但为了方便透析,他们放弃自己熟悉的生活圈子,迁入并不适应的城市生活,在医院附近租住了一个仅仅只有10平米的小屋。这既是他们晚年的栖息之地,也是他们生活的全部舞台。生活的步伐因病痛而变慢,他们的活动空间也被局限在这小小的屋子里。

  当我们几个人敲开他们的家门,邵阿姨一脸惊讶,随即笑容如花朵般绽放。因为我们的到来,小小的屋子瞬间显得更加逼仄。但也是因为有人来访,寂静的生活有了一丝生机,阿姨显得特别高兴。对于血透病人来说,除了病痛的折磨,孤独和压力也总是深深萦绕,他们对关心和爱的渴望更加强烈……

  我们兜兜转转找到了计大爷的家。在朴实无华的家里,他一边和我们闲聊一边为我们沏上茶水,这与他血透时那分秒必争的紧张情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计大爷说,为了透析,他需要辗转换车5次才能到达医院。每一次,他都要提前出门,因为错过一班车,打乱的是一天生活的节奏,很可能搭不上回家的车。

  我们偶尔来拜访,已然觉得这道路的艰辛,而作为血透病人,这样的折腾每周至少要3次。每次透析门开启时,总有人急切地询问,这样的催促有时候让我们觉得十分为难甚至觉得无理,毕竟谁都想要早一点快一点,但是我们实地走访过后就真正体会到这些催促背后的心酸和无奈。

  闻大叔透析已有23年之久,在我们科室接受治疗也有14余年。在岁月的长河中,77岁的他如同一颗坚韧的磐石,历经风雨洗礼,却始终保持坚毅与自律。在他家随处可见和透析相关的东西,并且都被他好好的保存着。他说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乐观的心态和优质的透析质量,让他有信心向着透析30年的目标迈进。

  我们常常被闻大叔的乐观感染,他不仅是我们的病人,更是我们探索高质量透析,提高生存质量路上的合作伙伴,是众多透析患者黑暗中可以看见的光亮。他让我们和血透患者相信:只要有信念,生命就会绽放奇迹。

  这次,医院培训部姜美娟主任、血透室毕明明护士长、张丽琴副护士长一行人用一个星期的时间,走访了60户在院透析的患者家庭,走进他们的真实生活,了解他们的生存现状,感受他们内心真实的渴望。他们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我们也渴望能抚平他们的伤痛,能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能为他们提供切实的帮助,通过医患良好的合作,能让他们像普通人一样生活、工作。

  2024年,我们相信,这是一个好年,大家都会好起来。浙江新安国际医院会扩建血透室,让更多需要透析的人尽快透析;我们会尝试开通班车,为像计大爷这样的患者提供方便;我们会提供更多共助的活动,为每个被透析囿于方寸之间的朋友打开通往更大世界的门……每个孤勇生活的血透者,你们并不孤单。 


编辑:曹雅严
责编:陈慧
审核:陆黎阳



来源: 作者 欣安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