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嘴巴里面溃疡会是癌症吗?
2024-03-13 11:12

  口腔溃疡是嘴巴里面常见的症状,大多数情况下是暂时的,通常由咬伤、压力、营养不良等引起的。然而,当人们发现自己口腔溃疡,尤其是当溃疡持续时间较长或者疼痛较为严重时,往往会担心这是否是口腔癌的信号。

  据嘉兴市中医医院口腔科医生介绍,口腔溃疡与口腔癌症虽然都是口腔疾病,但它们的特征和成因是不同的。口腔溃疡通常是轻微的,具有自愈性,多数情况下在两周内会自然愈合。它们可能是圆形或椭圆形,边缘红肿,中央有白色或黄色的假膜,而且疼痛感较为明显。

  而口腔癌症则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可能表现为口腔内的硬块、口腔黏膜颜色的改变、持续的溃疡或不正常的口腔组织生长。口腔癌的症状可能包括持续的口腔疼痛、吞咽困难、口腔内不明原因的肿块或体重下降等。与口腔溃疡不同的是,口腔癌的溃疡不会自愈,反而可能会逐渐扩大或者边缘变得不规则。

  如果嘴巴里面长了溃疡,并且持续时间较长,或者伴随有其他不寻常的症状,比如内有不明原因的肿块、持续的疼痛或者麻木感,那么应该及时就医。医生会对口腔进行全面检查,可能会取一些组织样本进行活检,以排除癌症的可能性。

  为了预防口腔溃疡和减少口腔癌的风险,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1.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定期刷牙和使用牙线,以减少口腔内的细菌滋生。

  2.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如辛辣、过热或过硬的食物,这些都可能刺激口腔黏膜,导致溃疡。

  3.保持均衡的饮食,确保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维生素B群和铁质,它们对口腔黏膜的健康很重要。

  4.避免长期的过度压力,通过运动、冥想或其他放松技巧来缓解压力。

  5.戒烟和限制饮酒,因为烟草和酒精都是口腔癌的风险因素。

  6.如果存在牙齿问题,如牙列不齐、牙齿磨损等,应及时治疗,以避免损伤口腔黏膜。

  总之,口腔溃疡不必过于恐慌,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如果溃疡持续不愈或者出现其他令人担忧的症状,则应及时寻求专业医疗帮助。


编辑:曹雅严
责编:陈慧
审核:陆黎阳


来源: 作者 李志鹏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