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春雷响 万物长 把握孩子“高”人一等的黄金期
2024-03-13 11:11

  一年之季在于春,春季阳气升发,万物生长。对于处于生长期的孩子们来说,此时正是一年中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也是孩子长个的黄金时期。

  

怎样才能把握住这长高的黄金季节?

  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化生之源。脾胃功能好,营养吸收多,自然对身高的增长大有裨益。但切勿操之过急,过度喂养一些鱼虾、肉类之品,更不能给孩子服用补品。

  肾为先天之本,一身阳气之根本。阳气是小孩生长发育的动力,温养阳气能够促进孩子身高的增长。家长们平时尽量不要给小孩喂食生冷食物,也不要大量进食水果、饮料。

  生长激素在儿童深度睡眠下分泌才能达到高峰,想要孩子长得高,家长们就要多注意孩子的睡眠时间和质量。子时(23-1时)是阳气始发的时辰,午时(11-13时)是人体一天当中最旺盛的时候,这两个时间段的睡眠对于人体阳气的养护是很重要的。孩子要在23时前完全进入睡眠状态,午觉也必不可少。

  充足的户外活动能够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而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和骨骼发育,此外还可以促进小孩新陈代谢,有助于孩子拥有更好的食欲和睡眠。对于运动方式,可以选择一些球类、弹跳运动、游泳、骑车等运动,不推荐器械锻炼及负重、长跑等。

  肝主疏泄,属木,旺于春,具有调畅全身气机、促进血行津布、脾胃运化、调畅情志活动作用。如果家长经常批评小孩,小孩心情压抑就会导致肝气郁结,从而致使木郁土壅,影响脾胃运化,对孩子生长发育不利。因此要想孩子生长发育良好,就要关注孩子的情绪,让孩子保持肝气舒畅。

  为孩子长高加速、助力,嘉兴市第二医院以下的中医非药物治疗可以为孩子长高加速、助力。

  

艾灸穴位

  功效:温阳固肾,调和脾胃。

  治疗频次:每周1次。

  

耳穴贴压

  功效:健脑益髓,补肾强身,改善睡眠质量。

  治疗频次:每周1次。

  

小儿推拿

  功效:健脾和胃,增强体质。

  治疗频次:每周1次。

  

健脾茶饮

  功效:健脾助长、健脑安神

  治疗频次:每周2~3次。

  另外,中医讲究顺应自然,借助春天生发之气,选用特定穴位进行贴敷,可达到更佳的助长效果。嘉兴市第二医院自3月1日起,推出今春生长贴。生长贴作为针对孩子身高的辅助治疗手法,因其无痛无创,操作方便,多年来得到了不少家长和孩子的肯定。

  

适用人群

  2~14岁的儿童,骨骺线未完全闭合者。身高增长缓慢或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平均身高者。

  

生长贴贴敷时间

  2024年3月1日-4月30日

  每周2次,共8次,每次4~6小时

  (4月30日前均可进行首次贴敷)

  

贴敷地点

  ◆嘉兴市第二医院门诊6楼A区中医科、针灸推拿科

  咨询电话:0573-82238582

  ◆嘉兴市第二医院2号楼3楼D区儿科中医护理门诊

  咨询电话:0573-82092559

  温馨提醒:2024年的生长贴,还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浙里护理”下单。 


编辑:曹雅严
责编:陈慧
审核:陆黎阳


来源: 作者 沈维 徐钟秋 陆晓芸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