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三月,约你家孩子一起长高
2024-03-13 11:11

  春天天气温和,有利于身体的新陈代谢,生长激素分泌也较多,对孩子的生长十分有利。资料显示,孩子1/3的高度是春天所长,所以,抓住孩子生长的黄金时间吧!

  儿童生长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与遗传、内分泌、营养、运动、睡眠、精神等多种因素有关。虽然遗传是主要因素,但后天的营养、运动和睡眠对于生长发育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家长们应该抓住这些后天因素,为孩子生长创造更好的条件。比如可以把握住春季助长的好时机,在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前,从营养、运动、睡眠、情绪等几个方面进行综合调治。

  中医认为骨骼的生长发育、修复均有赖于肾精的滋养。若肾精不足,骨髓空虚,可致骨骼发育不良,如小儿囟门迟闭、骨软无力、生长缓慢。骨骼的生长发育,亦需气血的濡养。脾主运化,为后天之本,脾运化的精微物质是化生气血、肾精的物质基础。脾运健旺,生化有源,肾中精气得以不断地培育和补充。精足则髓充盈,髓充盈则骨得滋养,骨得滋养自能增长、增粗。因此,健脾益肾是促进少儿骨骼生长发育,增加少儿身体高度的关键,对此,嘉兴市妇幼保健院推出春季助长贴(推拿+艾灸+贴敷+耳穴)。

  

贴敷助长

  “助长贴”是在春分前后,选用具有“健脾益气,固本培元”的中药采用现代工艺制成温和、轻刺激的膏药,在特定穴位进行贴敷,使药物通过皮肤渗透吸收,健脾益肾,改善孩子的脾胃吸收功能,促进合成代谢,提高孩子的睡眠质量,从而帮助孩子长高。

  

推拿助长

  从中医角度来说,肾主骨,儿童长高首先需要骨骼健康发育,而骨骼的健康发育取决于肾气是否旺盛;骨骼的精华在骨髓,而脑为髓海,是骨髓汇集的大海,养肾就能养骨骼,滋养骨髓。因此通过穴位按摩有效地调节和增强脏腑功能,激发脾、肾脏等内脏活力,改善肌肉和骨骼系统的营养,达到疏通经络,调和脏腑功能,促进气血运行,增强体质,从而加速生长发育。

  

艾灸助长

  在人体后背颈椎到龟尾这段距离,贯穿着总管一身阳气之督脉。中医认为,阳气是推动生长发育的动力,更是维护健康的重要因素。身柱穴属督脉,在项后第三胸椎与第四胸椎之间,顾名思义是身体的“顶梁柱”。用艾灸身柱穴能温补元阳,调和气血、增强体质、促进生长。

  

耳穴助长

  我国的医学巨著《黄帝内经》中记载有“耳者,宗脉之所聚也。”在耳部分布着很多利于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的穴位,当刺激耳穴时,会让内分泌功能更好,从而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还能调节睡眠,从而促进孩子长高。

  

适用对象

  1.1~12周岁的儿童

  2.生长发育迟缓,身高偏矮者

  3.体重偏轻,食欲不佳,厌食,疳积,营养不佳,过敏体质,反复呼吸道感染或遗尿等疾病影响身高者

  4.体质偏差,经常生病,睡眠欠佳者

  5.早产儿或低出生体重儿

  

敷贴时间

  3月1日开始至4月30日结束,每周贴敷、艾灸、推拿、耳穴各1次,连续6周为一个疗程。

  嘉兴市妇幼保健院中医儿科门诊

  时间:周一至周日全天

  地点:门诊四楼第一诊区中医科

  电话:0573-83963131转8264 


编辑:曹雅严
责编:陈慧
审核:陆黎阳



来源: 作者 陈湾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