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健康生活嘉 | 弘扬敬老精神 感受重阳温情 健康讲座、义诊服务走进嘉兴市老年大学
2023-10-25 14:13

  10月是全国敬老月。10月23日重阳节当天上午,由嘉兴市委老干部局、嘉兴市新闻传媒中心联合开展的“孝亲敬老 乐活重阳——健康讲座、义诊服务”活动,走进嘉兴老年大学校园,为全校数千名老同志提供医疗便民服务、科普疾病预防知识,传播健康生活理念。

  活动现场,来自嘉兴市第一医院、嘉兴市第二医院、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嘉兴市中医医院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妇科、风湿病科、中医内科的5位专家医生,为老年朋友进行了健康讲座和义诊。

  当天早上8点,嘉兴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何超杰在老年大学222教室开展《秋冬季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健康讲座。听说是何医生前来主讲,他的“老粉丝们”一早就赶来抢占座位,讲座时间尚未开始,教室里已经是座无虚席。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在座不少都是我的‘老朋友’了,相信大家都知道,秋冬季节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时节,一定要注意防治……”讲座上,何超杰从心脑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循环系统、动脉硬化、高血压等病种入手,通俗易懂地讲解了各种疾病的用药、防治方式方法,并提醒老年朋友日常生活中要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千金难买老来瘦,研究表明,体重增加10%,胆固醇平均增加18.5,冠心病危险增加38%,所以,我们老年人一定要注意控制体重。”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围着何超杰,咨询各种疾病相关的问题。“何医生,你的专家号太难约了,听说你重阳节来老年大学义诊,我把病历都带过来了,请帮忙看看……”带着病历来听讲座的老同志不在少数,何超杰一一细心回复。

  讲座结束后,老同志们又跟着何超杰“转战”到了教学楼一楼大厅的义诊现场。义诊现场已经有不少老同志在各家医院专家的服务台前问诊看病,何超杰医生的加入,使得义诊区越加热闹。“别着急,大家排好队,都能看上病。”义诊服务区里,老年大学身穿红马甲的志愿服务人员,热心地进行引导,还贴心地准备了饮用水。“我们学校平时也会开展一些健康义诊服务,但是像这样多家医院、多个科室、多名专家一起来义诊服务的并不多,看得出大家的热情都挺高。”一直在现场帮忙维持秩序的老年大学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宋桂平说。

  据悉,重阳节当天,嘉兴老年大学准备了丰富的敬老活动,与广大老年朋友共度佳节,其中与嘉兴市新闻传媒中心联合开展的健康义诊服务是主要的重阳节节庆活动之一。“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健康义诊活动为学员带来贴心的医疗服务,传播健康科普知识,加强了老年人的健康意识,又符合老年人的保健需求,具有多重积极意义。”嘉兴老年大学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屈凡彦表示,下一步,老年大学还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敬老爱老活动,让老年人切实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 


编辑:曹雅严
责编:陆黎阳



来源: 记者 陆黎阳 通讯员 宋桂平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