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给超时间窗脑梗死患者一个机会 从“时间窗”走向“组织窗”,静脉溶栓再启新篇章
2023-09-06 10:44

  一个普通的清晨,许阿姨一觉醒来后突发头晕,刚想喊家人,发现自己支支吾吾说不了话,同时四肢无力。家人遂将其送往嘉兴市第一医院急诊,神经内科金婷玉主治医师立即赶到,经系统检查,初步判断:许阿姨为醒后卒中。

  什么是醒后卒中

  对于这个陌生的名词,许阿姨的女儿一脸茫然。事实上,“醒后卒中”并不罕见,这种病症也被称为觉醒型卒中(WUS),是指睡觉前无新发卒中症状,但睡醒后出现卒中症状的急性脑梗死。目前其发病时间不明确,通常以“最后看上去是正常”或者“睡觉前正常”的时间作为发病起始时间,因此WUS患者的发病时长多超过4.5小时,因超出“时间窗”(疾病发生的一段时间内,治疗效果最佳的时间段),多数患者被排除在溶栓治疗之外。

  打破“醒后卒中”治疗局限

  近年来,随着对“醒后卒中”治疗理念的不断完善,业界学者研究认为,早晨为卒中起病高峰期,患者可能觉醒时发病,就诊时仍在“时间窗”内,但需影像学“组织窗”推测。目前,国内外专家认为通过灌注成像可以确定梗死核心及缺血半暗带,经筛选,部分醒后卒中的患者在超“时间窗”的情况下仍可以接受静脉溶栓治疗。嘉兴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团队就是接受了这一先进治疗理念,将脑梗患者的治疗依据从“时间窗”扩展至“组织窗”,让错过了溶栓机会的缺血性脑卒中患者也能在溶栓治疗中获益。

  时间就是生命,许阿姨的情况不容乐观,金婷玉立即联系放射科进一步为患者查颅脑MR平扫+DWI,结果提示“DWI与FLAIR不匹配”,许阿姨的左侧小脑半球新近脑梗塞。在与家属进行沟通后,许阿姨接受了静脉溶栓治疗,症状明显改善。改良rankin评分(衡量脑卒中后患者的神经功能恢复的状况,分5级,0分为正常)溶栓前4分(中重度残疾),溶栓后2分(轻度残疾)。6天后,许阿姨顺利出院,改良rankin评分降至1分(轻微症状,无功能障碍),在3个月的随访后,许阿姨完全康复。

  2020年11月,嘉兴市第一医院成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神经内科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启“组织窗”指导下静脉溶栓治疗,已有一批符合治疗条件的患者接受“超时间窗”静脉溶栓治疗。对“超时间窗”的卒中患者,通过多模态影像评估,用“组织窗”代替传统“时间窗”指导急性脑梗死的静脉溶栓治疗,为患者打开了“生命之路”,再次开启人生新篇章。 


编辑:曹雅严
责编:陈慧
审核:陆黎阳


来源: 作者 陆霞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