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肿块“潜伏”身体40年 竟“默不作声”从颈部长到了胸腔
2023-09-06 10:43

  近期,关阿姨到医院看高血糖毛病,却被查出体内长着10多公分的肿块正在威胁她的健康。

  关阿姨今年78岁,前段时间发现自己血糖高,还伴有发烧、脖子肿痛等现象。在儿女的陪伴下,她来到了新安国际医院内分泌科就诊。医生在检查中发现,除了高血糖外,她的颈部还有个10多公分的肿块已经发炎化脓,这也是她高烧不退的主要原因。

  经过用药后,关阿姨的血糖得到控制,稳定下来,不过炎症并没有得到很大缓解。当医生建议她去甲乳外科进行进一步检查时,关阿姨却十分不情愿,“没事的,40多年前我就有这个肿块了,不用治。”在医生和儿女们的多次劝说下,关阿姨才最终来到了甲乳外科检查。

  “关阿姨的肿块有10多公分,从颈部一直长到了胸腔,已经对她的气管和其他器脏造成了侵犯。”给她看病的是浙江新安国际医院甲乳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沈加君,她告诉家属,肿块很大已经发炎、化脓,简单的引流和消炎药已经没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开刀。不过,因为40多年来关阿姨从来没有去医院看过病,也没参加过体检,没有任何可以比对的资料,一下子也难以确诊关阿姨的病情及病因是什么。

  关阿姨体内10多公分的肿块到底是良性还是恶性?是否已经发生病变?开刀后是否一定能治愈?这些都是未知数。但从检查化验和问诊情况来看,沈主任结合以往经验判断关阿姨的肿块是甲状腺良性肿瘤的概率较大,如果再拖延可能会反复发作,影响正常生活,78岁老人的身体不一定能承受。

  这一次关阿姨感觉身体不舒服,其实就是因为高血糖与炎症同时在攻击她,身体承受不了发出了警报,“所以我希望关阿姨能尽快手术,再拖下去很可能会耽误病情。”

  医院马上召集了甲乳外科、内分泌科、心胸外科等科室开展MDT诊疗,由多个学科的资深专家共同讨论为患者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经过各科室专家对病情的研判和分析,大家的意见一致,关阿姨目前虽有炎症,但没什么大的基础病,具备手术条件,应尽快动手术,但手术风险很大,充分告知了患者家属关于手术和放弃手术的所有风险,劝家属一起商量,考虑周全后再决定。

  很快,家属就回复了:“沈主任,我们开过家庭会议了,决定在你们医院开!”第二天,关阿姨的女儿找到了沈主任说他们打听过了,沈主任的医术和医德都很高,全家一致决定就请她开刀,“越快越好,这样我妈妈就能少受一些痛苦。”

  虽说是甲乳外科收治的病人,由沈主任主刀,但手术现场心胸外科等其他几位主任也都在。关阿姨的手术十分顺利,3个小时左右便结束了,检验后确认关阿姨的肿块是:巨大结节性甲状腺肿并感染,坏死、脓肿形成。

  住院一周后,关阿姨的子女高兴地接她回家了。“非常感谢沈主任根治了我妈40多年的老毛病,也感谢医院所有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出院当天,关阿姨的子女给医护人员送上了锦旗与鲜花。 


编辑:曹雅严
责编:陈慧
审核:陆黎阳



来源: 作者 欣安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