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你的吻,可能会伤害孩子
2023-09-06 10:43

  只是亲了一下宝宝,却让他进了医院……听起来是一件有点离谱的事情,却每年都在发生。

  谁能拒绝香香软软的小宝宝呢,看到肉嘟嘟的小脸蛋总是忍不住亲一口。殊不知,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亲亲,可能会诱发“亲吻病”,严重的时候甚至可能夺走孩子的宝贵生命。今天听听嘉兴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怎么说。

  亲吻病是什么?

  亲吻病,医学上称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是由EB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自限性传染病。病如其名,主要通过嘴巴密切接触(如亲吻,咀嚼食物喂食婴儿)的方式传染。数据显示,90%以上的成年人体内都携带有EB病毒,但由于成年人完备的免疫反应机制,一般感染后可能并没有任何异常,但是爱潜伏的EB病毒一旦遇到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如小孩,就会出来兴风作浪,导致“亲吻病”。EB病毒“欺软怕硬”,虽然致病力度不算强,但是受到感染的儿童数量庞大。据了解,我国3~5岁儿童的EB病毒感染率高达90%以上,以4~6岁为高峰期。EB病毒无处不在,所以预防起来非常困难,没有相关的疫苗,只能通过日常生活中时刻注意来预防。

  亲吻病常见症状

  1.反复出现发热(90%-100%),持续治疗仍不见好转(可能会持续低烧);

  2.咽痛,扁桃体肿大、化脓(扁桃体上会有白色小脓点);

  3.颈部淋巴结肿大;

  4.有些小患者还可能出现眼睑水肿(15%-25%)、脾脏肿大(35%-50%)、肝脏肿大(45%-70%)、全身皮疹(15%-20%)、乏力、睡觉打鼾等表现,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亲吻病治疗原则

  亲吻病是一种良性自限性疾病,多数预后良好,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以对症治疗为主。急性期应注意休息,如肝功能损害明显,应卧床休息,并按病毒性肝炎给予护肝降酶等治疗。如果高热持续7天以上或同时合并肝功能异常,则需要使用抗病毒治疗。但是抗病治疗并不能减轻病情的严重程度、缩短病程和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

  如何预防亲吻病的发生呢?

  1.尽量不要亲吻孩子的嘴巴和小手,在照顾孩子前,要注意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给孩子喂食时注意卫生,避免给宝宝喂奶或在喂饭前试凉热;

  3.要给孩子准备专门的餐具。 


编辑:曹雅严
责编:陈慧
审核:陆黎阳



来源: 作者 戴雯雯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