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孩子鼻塞老不好,问题并不简单
2023-09-06 10:42

  鼻塞,是耳鼻咽喉科常见的儿童就诊症状之一。虽然不是急症,但是却会影响生活质量。而且,鼻塞很可能不止是感冒那么简单。

  各位家长需要注意,它也许提示多种类型的疾病,更要警惕引起儿童鼻塞的这些原因:

  先天性疾病影响

  对于新生儿和婴儿来说,主要由于后鼻孔闭锁、梨状孔狭窄和中线鼻腔肿物等多种疾病:

  1.后鼻孔闭锁

  患者儿常合并喂养困难。尽管患病率较低,约为1/5000-7000,且大多数为单侧,男女患病率为2:1。但倘若确诊双侧闭锁,患儿需要尽快手术治疗。

  2.中线鼻部肿块

  是罕见的病变,最常见的病因是皮样囊肿、血管瘤、鼻神经胶质瘤或脑膨出。据悉,这与面中部和前颅底的发育过程有关。

  3.梨状孔闭锁

  梨状孔是外鼻与鼻腔的骨性分界,由上颌骨鼻突与鼻骨围成,被认为可能是上颌骨鼻突的过度生长所引起。

  感染炎症性疾病影响

  随着儿童年龄增长,这很可能逐渐成为儿童鼻塞的主要原因,不仅严重降低生活质量,还会带来不小的经济负担。

  1.过敏性鼻炎

  是儿童鼻塞的常见原因之一,影响了8-16%的儿童。儿童通常会抱怨眼睛发痒、流泪、鼻塞、清鼻涕、乏力,有时还会咳嗽。医生提醒,延误治疗可能导致口呼吸时间过长,进而影响颌面发育,并进一步累及下呼吸道而发展为哮喘。

  2.腺样体肥大

  鼻部及鼻咽部的炎症反复刺激,可使腺样体出现病理性增生,阻塞鼻孔后又可加重鼻、鼻窦炎症。5岁以上患儿还常合并慢性扁桃体炎、分泌性中耳炎等。

  3.慢性鼻窦炎

  慢性鼻窦炎常与过敏性鼻炎合并发生,且其导致的鼻塞对患儿的活动影响,甚至比哮喘还要严重。

  其他影响

  各位家长需要注意的是,生活中遇到外伤情况所导致的鼻中隔偏曲、儿童玩闹放入鼻腔的各种异物都有可能引发儿童鼻塞。

  另外,鼻咽纤维血管瘤、畸胎瘤等是导致鼻塞的“重点嫌疑犯”,需要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

  倘若发现孩子鼻塞等异样,家长请这样做:

  1.发现儿童有张口呼吸、反复流涕、食欲减退,睡眠打鼾、颌面发育畸形等疑似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明确病因。

  2.尽可能向医生提供患儿完整的病史,包括出生时情况、家族史、过敏史等,母体妊娠情况(如致畸药物暴露史等)、疑似过敏原、完整的既往用药史及手术史。 


编辑:曹雅严
责编:陈慧
审核:陆黎阳


来源: 作者 荣轩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