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健康生活嘉 | 房颤,这种不一样的“心动”你有过吗?
2023-09-06 10:42

  “怦然心动,小鹿乱撞……”你是否有过这种心跳莫名加快的时刻?可别吊以轻心,心脏的突然异常加快,很有可能是有一种疾病正悄然地将你拖向危险之地,它就是容易引起中风甚至死亡的心脏病——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据统计,目前我国房颤人数已经超过了1200万,而房颤患者中风总体发生率,是无房颤患者的3-5倍。

  房颤的危害大,然而还有许多百姓并不了解房颤,甚至不知道这是一种心脏病。值此房颤知晓月之际,我们走进了嘉兴市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请到了科室主任许建江,为我们揭开房颤的神秘面纱。

  “有一首歌的歌词‘我的心太乱,有一些空白。’正好符合房颤这种病的特点。”面对问题,许建江形象地描述了房颤的病理现象:“心脏有两个心房,两个心室,正常的心脏每分钟规律地跳动60-100次,当房颤发作时,心房律会混乱加快跳动到每分钟350次以上,甚至达到600次,心室律最快能达到每分钟170次以上,速度如此之快,使得心脏无法规则跳动,只能杂乱无章地痉挛抖动,严重时就会引发房颤最严重的并发症——中风。”

  房颤的发病率,目前呈现逐年快速增长之势。“先天因素、年龄增长、不良生活方式等,都会使罹患房颤的风险不断提高。”许建江介绍,“房颤的病因主要有三类,一类是年龄增长,心脏不可避免地出现衰老,患上房颤;另一类是先天因素,心肌与肺相连的四条静脉接口结构长的不好,造成房颤;此外有高血压、糖尿病、睡眠呼吸暂停症等一些慢性疾病的人,还有长期抽烟、嗜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都容易患上房颤。”

  房颤的危害主要在于心律失常后,会导致心脏内的血液流速减慢,血液不仅容易在左心房、左心耳部位滞留,形成血栓堵塞心脏,血栓一旦脱落,更可能引起全身性的血栓栓塞,如果血栓流入脑动脉,就会造成缺血性的脑中风。除此之外,房颤还伴有心慌、胸闷、气急、乏力等多种身体的不适症状,房颤还会加速诱发阿尔兹海默症,缩短寿命。“根据发作持续时间的程度,我们将房颤分为阵发性房颤、持续性房颤、长期持续性房颤和永久性房颤四类。”许建江提醒房颤患者要尽早就医治疗,阵发性房颤可以通过药物或手术(首选手术)医治;持续性房颤和长期持续性房颤,需要进行药物和手术联合治疗,一旦发展成永久性房颤,连最后的手术机会也会丧失。“确诊房颤的方法很简单,如果感觉心脏不舒服,到医院里做个心电图或者是24小时动态心电图,就能明确是否有房颤。目前房颤的手术——射频消融术也非常成熟,成功率在7成以上。”

  然而,尽管房颤的确诊和治疗都不复杂,却依然有一些患者不愿意接受治疗,这又是为什么呢?“房颤被称为‘隐形的杀手’,是因为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患者是完全无症状的,身体不痛不痒,让他们误以为疾病并不严重,或者抱着侥幸心理,想拖一拖再说,殊不知有部分患者,首次发现房颤就已经中风了。”在许建江的门诊中,这样的病例并不少见,“两年前有一位男性患者,50来岁,单位体检时发现了房颤,但是因为平时没有觉得身体有什么不舒服,就没有及时治疗,结果没过多久,房颤发作直接中风了,虽然经过抢救保住了性命,但是生活质量大不如前。”说到这个患者时许建江满眼遗憾:“同样是房颤患者,另外一个患者入院时比他严重多了,不仅反复心衰还伴有心脏肥大,因为及时做了消融术,现在恢复得很好。”

  最后,许建江提醒广大市民,房颤虽然以老年人为主,可近年来,来看门诊的中青年患者也并不鲜见,尤其是高节奏工作状态的白领人群,更容易中招。平时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科学饮食、保持适量运动,定期体检,有问题一定要及时就诊,防病于未然。 


受访医生:嘉兴市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许建江
图片由嘉兴市第二医院提供
编辑:曹雅严
责编:陆黎阳


来源: 记者 陆黎阳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