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健康生活嘉 | 全民健身日,你运动了吗? 嘉一医骨科医生亲身示范颈椎操:科学健身,避免损伤
2023-08-09 11:13

  每年的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当下随着人们健康意识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健身大军,但不适当的运动,或者错误的动作,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运动损伤。嘉兴市第一医院的骨科医生胡安全提醒广大运动爱好人士,要掌握科学的健身、运动知识,避免发生运动损伤。

动作一:抬头望月

动作二:头颈互搏

动作三:颈部十字操

运动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影响?

不同人群,应该怎么运动?

  “运动分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两大类。”胡安全介绍道,有氧运动相对运动强度较小,容易长时间坚持,比如跑步、骑车、游泳、跳操等等,优点是能加快新陈代谢,强化心肺功能,加速脂肪燃烧。无氧运动就是健身人士口中常说的“撸铁”,强度大,可以增强肌肉的爆发力,达到增肌塑形的效果。

  不论是有氧运动还是无氧运动,对人体健康都是有益的,但是一定要注意量力而行。“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一样,要根据年龄、性别、体重等因素,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量,切记适度运动。”胡安全建议骨骼柔韧性好的儿童,可以选择活动度大的运动,年轻人可以选择相对激烈的运动,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因为关节老化以及钙的流失,骨密度下降,要尽量选择强度低的运动。“最好从年轻时就要开始补钙,把身体里钙的仓库‘堆满’,年纪大了就不怕骨头太脆弱。”胡安全提醒,正常情况下,食补含钙量丰富的食物,多晒太阳即可,没必要额外补充钙片。


有基础疾病、动过手术或是关节受过伤的人,可以运动吗?

  “运动有利于身体的恢复,只要身体条件允许,都是可以进行运动的。”胡安全说,不过这类人群要注意,尽量选择对身体康复有帮助的非负重式运动。比如膝关节不好的人,可以坐在椅子上,进行抬小腿的运动,既可锻炼大腿肌肉,又不对膝关节产生负重;脊椎手术后的病人,可以选择躺在床上进行运动,比如飞燕和臀桥,或者一些模仿游泳的划水动作。“运动的目的,是要把关节附近的肌肉锻炼得‘强大’起来,对关节可以起到很好的支撑,减少关节压力。”

网上教运动的视频,比如空腹爬楼等等,这些运动方式健康吗?

  “不太建议去跟学网络上的运动项目,因为普通人掌握不好具体的度和量,很容易损伤身体。我们人身上最容易出问题的关节,是肩关节、髋关节和膝关节,平时要少做抬肩过顶、身体过度弯曲、下蹲之类的动作。”前一阵子流行跳网红达人健身操时,胡安全的门诊里多了很多韧带拉伤和关节损伤的病人。“空腹爬楼就更不建议了,爬楼伤膝盖不说,空腹还会带来低血糖、大脑供血不足等问题,影响身体健康。”胡安全特别提醒青少年儿童,在进行跳绳这项运动时,一定不要一次跳太多,每次跳三四百个就可以了。“我接诊过很多因为跳绳过量,导致胫骨结节骨骺炎的孩子。”

  采访结束后,胡安全医生亲自上阵教学,为我们示范了一套放松、保养颈椎的颈椎操。现在的人看手机多,低头一族可以跟着医生,做这个简单又健康的颈椎操,让颈椎恢复正常生理曲度,远离颈椎病。 


受访医生:嘉兴市第一医院骨科胡安全副主任医师
编辑:曹雅严
责编:陆黎阳



来源: 记者 陆黎阳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