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暑假催生“小胖墩” 警惕孩子只吃不动
2023-07-26 10:34

  零食不离口、各种葛优躺、长辈“加餐”……暑假一到,喜欢宅家里吃吃喝喝的孩子特别容易胖!

  儿童超重、肥胖可影响机体多个系统的健康,超重肥胖儿童中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和代谢综合征的比例明显高于正常体重的儿童,除此之外还可能会影响儿童的运动能力和骨骼发育,甚至对心理健康产生影响。

  大多数儿童超重肥胖的主要原因还是吃动不平衡,所以可以通过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运动等生活方式的改变达到减重的目的。今天就来听听嘉兴市第一医院的专家怎么说。

均衡饮食

  养成良好的饮食规律,应做到一日三餐,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饮食需多样化,以保证营养齐全,三餐的食物应包括主食,搭配蔬菜、畜禽肉类、鱼虾类、蛋类、大豆类及其制品、奶类及其制品等。

合理选择零食

  零食是指一日三餐以外吃的所有食物和饮料,不包括水。那么零食该如何选择呢?

  选择干净卫生、营养价值高的食物作为零食,并考虑尽量选择正餐不容易包含的一些食物,如坚果、新鲜水果等。

  吃零食的量以不影响正餐为宜,两餐之间可以吃少量零食,不能用零食代替正餐。按照营养均衡的原则,零食所提供的能量不应超过每日总能量摄入的10%。

  少吃高盐、高糖、高脂肪零食,如果买包装食品,学会参考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标签信息,尽量选择低盐、低脂和低糖零食。

  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经常大量饮用含糖饮料不仅会增加龋齿,还会增加超重肥胖风险。

适当运动

  学龄儿童应每天累计至少60分钟中等到高等强度的身体活动,以有氧运动为主,每次最好10分钟以上。每周至少3次高强度身体活动(如长跑、游泳、打篮球等),3次抗阻力运动和骨质增强型运动(如伏地挺身、仰卧起坐及引体向上等)。

  超重肥胖儿童应逐步增加运动频率和强度,运动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例如,从每天15分钟的身体活动开始,逐步增加至每天1小时的中高等强度运动。

  有研究显示,看电视时间每增加1小时,男生和女生发生肥胖的风险分别增加22%和28%。不在卧室摆放电视、电脑,减少使用手机、电脑和看电视的时间;看屏幕时间每天不超过2小时,越少越好;家长可以提醒他们每坐1小时,都要进行身体活动;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需要强调的是,儿童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减重更要注重科学,在调节饮食、合理运动时,不能过度控制体重,必须以保证健康生长发育为前提,保持适宜的体重增长。 


编辑:曹雅严
责编:陈慧
审核:陆黎阳



来源: 作者 万磊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