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两位老人同患胸腺瘤,医生“区别对待”为哪般?
2023-07-26 10:33

  老赵今年75岁,身体一直不错,常年在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做义工,但从去年年底开始,他时不时感觉胸闷、气短,还以为是自己太累了,可休息一段时间后仍没有好转,便找到了大外科主任、心胸外科主任张凡咨询情况。听完老赵的讲述,张主任又调出了他前两年的体检报告,看到他早在4年前就被查出胸腺瘤,结合老赵的现状,张主任初步判断此次不适可能是由胸腺瘤增大引发的,建议CT检查后再做判断。

  不是都说胸腺瘤是良性的,对人体没什么危害吗?为什么要开刀呢?七八十岁的身体能吃得消吗?当老赵和老刘的家属得知需要开刀治疗时,都很不解,提出了不少疑惑。

  但张主任解释,胸腺瘤分为良性和恶性两种,但大部分属于良性,因而才有不少人会认为“胸腺瘤都是良性的,对身体没啥危害”之类的误解。如果确诊为良性的话大多是没有太大的风险,定期复诊或者直接手术都行;而如果是恶性的最好尽早进行治疗。

  “对于胸腺瘤的治疗,首选是手术。”张主任表示,胸腺瘤体积比较小、包膜完整、无粘连、没有侵犯到其他组织的情况下,可以进行胸腔镜手术。像这样的微创手术,创伤小、恢复快,只要住院3天左右即可,一般1周后可以正常生活工作。“但并不是所有患者都能进行胸腔镜手术,当胸腺瘤进展到一定程度,就不得不采取开放手术。这也是我们强调早发现、早治疗的原因。”张主任再三强调病情拖得越久、胸腺瘤越大,对其他器官组织侵犯性也就越大,这样的情况实施胸腔镜手术会存在一定风险。

  “老赵的肿瘤有7公分左右,而且压迫到了主动脉,但与主动脉之间还是有间隙的,微创手术是可以做到既切除肿瘤,又不损伤大血管。”张凡解释道。老赵的手术进行十分顺利,3天后就出院了。

  “我爸跟赵大叔年纪也差不了多少,为什么不能做胸腔镜手术?”当刘大叔的儿子得知自己父亲不能微创必须开放手术时很是不解。张主任表示,每一个病人肿瘤的位置不同,身体状态不同,医生会“对症开刀”。像老刘由于基础病较多,胸腺瘤已经达到8公分多,并已经对主动脉、肺动脉、无名静脉等都有侵犯,且中间已无间隙,在手术分离肿瘤时极大可能会出现大出血,在微创手术条件下很难止血。

  随后经过心胸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麻醉科等多科室联合会诊后,一致认为给老刘做开放性手术更安全。在之后的手术进行中,当对老刘体内的胸腺瘤进行分离时,发现其与无名静脉黏连严重,张主任说:“幸亏是做开放性手术,否则很难剥离和止血。”

  张主任也表示,大多数胸腺瘤早期都是良性病变,经过手术能达到完全治愈的目的。部分浸润性胸腺瘤,术后需要辅助化疗、放射治疗等手段,来减少肿瘤的复发、转移等情况发生。他也提醒确诊患者:“养成良好习惯、保持放松心态,积极配合治疗就是世间良药。”


编辑:曹雅严
责编:陈慧
审核:陆黎阳



来源: 作者 陈小丫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