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肚子痛,嘉兴二院医生找出了这枚“炸弹”
2023-07-26 10:32

  今年36岁的小郭总是肚子痛。他心想肚子痛,不就是吃坏了,或者冷到了,能有什么大问题呢?可是,一直不见好,他就去医院作了检查。原来,他体内有一个肠系膜上动脉夹层动脉瘤,伴假腔内血栓形成。

  接下去的三个月,小郭感觉到腹痛越来越厉害,复查了腹部动脉CTA发现,他的病情进展很迅速。

  假腔中的血栓不见了,血流重新进入假腔,使假腔明显增大,并且对真腔造成了明显的压迫,严重影响了肠道的供血。三维重建中可见,巨大的假腔大如鹅卵石般,而真正能给肠道供血的血管真腔已被压迫呈片状。

  小郭病情进展迅速,这假腔不仅“鸠占鹊巢”,进一步会导致肠道缺血、肠道坏死。它迅速鼓起来,在人体内犹如一枚“炸弹”,甚至可能出现夹层动脉瘤破裂大出血的情况,严重影响到小郭的生活质量甚至威胁生命安全,柴东喆主任当机立断,为小郭行介入手术治疗。

  在嘉兴市第二医院血管外科团队精湛的技术下,手术进行得十分顺利,医生快速开通动脉血管的真腔,精准释放支架。植入支架后肠系膜上动脉恢复通畅,肠道供血得到恢复,假腔的开口被压迫,血流灌注受阻,可迅速血栓化,破裂出血风险显著降低。术后小郭恢复迅速,腹痛、腹胀、食欲不振的症状明显好转,术后3天即完全恢复并出院。

  孤立性肠系膜上动脉夹层(ISMAD)曾被认为是一种罕见病,但随着多层螺旋CT的广泛应用,有关ISMAD的报道也逐渐增多,因此认为ISMAD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嘉兴市第二医院每年接诊的肠系膜上动脉夹层患者就有十余例。

  孤立性肠系膜上动脉夹层主要症状表现为腹痛,通常为突发中上腹疼痛,多为隐痛,少数可表现为剧痛;

  有些患者可伴有恶心、呕吐、腹泻、血便等;

  严重的患者往往发病急,进展迅速,短期内发生肠坏死,预后很差。

  近年来,随着大家健康意识的逐渐提高,腹痛患者多数能及时就诊,有经验的医生能通过完善腹部增强CT检查来及时明确诊断,进而施以有效治疗。

  嘉兴市第二医院血管外科是嘉兴市最早独立成科的血管外科,现有专科医生7名,其中高级职称3名。科主任柴东喆现为嘉兴市医学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学会血管外科分会常委、浙江省医师协会血管外科医师分会常委、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周围血管疾病管理分会常务委员。

  在医院先进平板DSA、半导体激光治疗仪等设备支撑下,科室自主开展主动脉夹层、腹主动脉瘤、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内脏动脉瘤、内脏动脉夹层、颈动脉狭窄、锁骨下动脉狭窄、下肢深静脉血栓、肺栓塞、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的治疗,多项技术填补嘉兴地区空白。科室还与浙大一院、上海长征医院、上海仁济医院、上海中山医院的血管外科开展紧密合作,为患者提供全方位诊疗服务。


编辑:曹雅严
责编:陈慧
审核:陆黎阳



来源: 作者 柴东喆 陆文昊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