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健康生活嘉 | 世界肝炎日 一起守护我们的“心肝宝贝”
2023-07-26 10:31

  7月28日是第13个世界肝炎日,我国今年的主题是“坚持早预防,加强检测发现,规范抗病毒治疗”,旨在进一步提升全民对肝炎防治问题的关注,提升公众的健康水平,努力消除肝炎的危害。

  肝脏是我们身体器官里的老实人,它默默工作,不声不响(没有痛觉),即使受到了损伤,也独自硬抗着,这就意味着作为它的主人,我们很容易忽视肝脏的疾病和早期肝肿瘤,等发现时往往已经肝硬化甚至肝癌。本期我们采访了嘉兴市疾控中心的三位肝炎防治专家,了解更多守护“小心肝”的知识。

什么是肝炎?

肝炎有哪几种类别?

  肝炎是指由微生物感染、免疫反应、药物作用等多种因素引起的肝脏炎症性疾病,主要分为病毒性肝炎、非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等多种类型。非病毒性肝炎主要是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比如嗜酒造成的酒精性肝炎,过量摄入脂肪造成的脂肪性肝炎等。而病毒性肝炎,目前已被公认的有甲、乙、丙、丁、戊五种肝炎病毒,除了乙型肝炎病毒为DNA病毒外,其余均为RNA病毒。“中国是肝癌大国,病毒性肝炎是我国肝癌发生的主要原因。”免疫规划科副主任余鹏飞表示,“尤其是乙肝,有数据统计,80%的肝癌患者都有乙肝病毒感染。”

怎么科学防治乙肝?

我省乙肝疫苗接种率如何?

  “乙肝的传播途径有三种,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和性传播。”余鹏飞介绍,日常生活中应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洁身自好,不进行没有防护的性行为。此外,要注意一些对身体有创伤性的行为,比如修足、纹身、医美、共用剃须刀和牙刷,都会增加感染乙肝病毒的风险。

  “母婴传播是乙肝传播的主要途径,因此做好母婴阻断,预防乙肝病毒母婴传播,是控制乙肝的关键,而减少母婴传播的主要措施,是及时接种乙肝疫苗。”目前我国育龄期妇女HBsAg的总体阳性率约为5%,阳性孕妇的新生儿是乙肝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必须在出生后12小时内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之后一月龄时接种第二针,六月龄时接种第三针。

  “按0-1-6方案进行联合免疫预防接种,目前阻断乙肝母婴传播的有效率可以达到95%以上。我省已于2021年印发了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规范的通知,目标是2025年底,将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孕产妇所生儿童12月龄内乙肝表面抗原检测阳性率下降至1%以下。”据悉,浙江省乙肝疫苗接种率十几年来一直保持在99%以上,有信心率先实现1-4岁儿童HBsAg阳性率低于0.1%的目标。

丙肝、甲肝、戊肝如何防治?

  丙型肝炎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丙肝以隐匿性感染为主,和乙肝一样有血液、性接触和母婴三种传播途径。“目前丙肝最主要的传播方式为经破损的皮肤和粘膜传播。”艾滋病性病结核病预防控制科主任葛锐建议,准备接受手术、输血、内镜检查、血液透析等特殊人群或侵入性医疗操作人群;肝脏生化检测不明原因异常者;多性伴者等重点人群、高风险人群应该“应检尽检”,排除感染丙肝病毒可能性。

  “虽然丙肝没有疫苗,但是可以通过服药治疗。”葛锐说:“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后,95%以上的患者可以完全治愈。”我省医保已实施丙肝抗病毒治疗按病种支付政策,极大地减轻了丙肝患者的经济负担。目前我市丙肝支付定点医疗机构有嘉兴市第一医院、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平湖市第一人民医院、海盐县人民医院、海宁市人民医院、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

  “甲肝和戊肝相对冷门一点。”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应急办)副主任王远航介绍,这两种肝炎主要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染。可通过污染生活用水、餐具、蔬菜水果等直接或间接经消化道传播,食用未煮熟的猪肉、猪肝、小龙虾、烧烤、夜宵、贝壳类海产品等也可引起甲肝、戊肝病毒食源性传播。“甲肝、戊肝治疗没有特效药,接种疫苗是预防这两种肝炎最直接有效的方式。”王远航表示。


受访医师:嘉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性病结核病预防控制科主任葛锐、免疫规划科副主任余鹏飞、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应急办)副主任王远航
图片由嘉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
编辑:曹雅严
责编:卢杰
审核:陆黎阳



来源: 记者 陆黎阳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