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三伏贴可以安排了
2023-07-12 11:07

  炎炎酷暑,三伏天马上就要来临。浙江省荣军医院针灸推拿科主治医师陈剑强就如何运动防暑,给了一些小妙招。

  “高温天气,尽量避免在11-16时炎热的时间里进行锻炼,减少外界的高温直接辐射在身体上。” 陈剑强说,在室外高温活动的过程中,谨记要增加间歇次数,每次10-15分钟,并设法在阴凉、安静处休息。锻炼时间不宜过长,每次30-40分钟。他也提到要及时补液,像淡盐水或清凉退暑饮料(绿豆汤、果汁、金银花水等),不要立刻饮用冰镇的饮料。另外,活动后用温水洗澡。浴后进行5-6分钟自我按摩,能达到消除疲劳的效果。

  倘若活动过程中出现中暑症状该怎么办?陈剑强介绍,首先应立即中止锻炼,转移到阴凉通风处,呼吸新鲜空气,脱掉运动服,松解衣扣,并在头额部或腋下处进行冷敷。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可服用霍香正气水或十滴水等祛暑药物,也可配合刮痧治疗,如重度中暑应直接送医院医治。

  为了安全度夏,家庭准备一些防暑药物是很有必要的,他提了几个建议:

  1.仁丹:能清暑祛湿。主治中暑受热引起的头昏脑涨、胸中郁闷、腹痛腹泻;2.十滴水:能清暑散寒。适于中暑所致的头昏、恶心呕吐、胸闷腹泻等症;3.藿香正气水:能清暑解表。适于暑天因受寒所致的头昏、腹痛、呕吐、腹泻突出者;4.清凉油:能清暑解毒;5.无极丹:能清热祛暑、镇静止吐;6.金银花:具有祛暑清热、解毒止痢等功效;7.菊花:具有消暑、平肝、利尿等功效;8.荷叶:适宜中暑所致的心烦胸闷、头昏头痛者。

  当然,三伏天的高温天气,我们也可以选择顺应天时,调护身体,即是“顺时养生”,这自然少不了冬病夏治治疗。

  “像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都可以通过冬病夏治达到一定疗效。”陈剑强具体说明了各项对应的病症:

  1.呼吸系统疾病: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咽喉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2.消化系统疾病:虚寒引起的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食欲下降以及胃肠功能紊乱等;3.免疫功能低下:体虚容易感冒、冬季怕冷畏寒、四肢寒凉、冻疮等;4.妇产科疾病:虚寒性痛经、产后小腹冷痛、宫寒等;5.骨伤科疾病:风湿性骨关节炎、老寒腿、陈旧性关节损伤、颈椎病、腰肌劳损等。

  他提到,在7月10日至8月19日期间前来冬病夏治门诊治疗是较为合适的。接下来,浙江省荣军医院冬病夏治门诊将开设,门诊时间为七月份周一至周六全天、周日上午,八月份周一至周六。大家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来敷贴(每10天贴一次,连续3-4次为一个疗程)


编辑:曹雅严
责编:陈慧
审核:陆黎阳


来源: 作者 荣轩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