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嘉报健康 | 肤白貌美但易病? 体检发现“祸首”竟是……
2022-07-27 10:04

  人体的健康离不开各种营养,作为营养界中最为庞大的家族——维生素家族,其成员众多,每个成员对人类身体健康都至关重要。而今天要讨论的就是这个家族成员之一的维生素D。

  近日,李女士(化名)来到嘉兴市第一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时, 身着长裤长袖、头戴帽子、面带口罩,走在大街上那是活脱脱一位“神秘”人士。经过前台护士亲切接待后,她才摘下“武装”显现真容:皮肤白皙却有些苍白,身材窈窕但精神较软。李女士表示自己近期很容易生病和疲惫,在季节变换时容易感冒,认为是身体免疫力较差导致的,但自行服用了一些保健品后仍收效甚微。因此,打算来医院做一个全面的体检,查一查是不是身体出现了问题。

  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郑加莲副主任医师详细询问,了解李女士的生活、饮食习惯后,为她定制安排了相关检查。检查显示,李女士的维生素D水平只有4.3ng/ml,远低于正常水平(<12 ng/ml是缺乏;≧ 20ng/ml是正常),属于严重缺乏。

  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也是人体唯一可自行合成的维生素,在人体中发挥着重要的生理作用。不仅参与维持骨骼健康和神经肌肉功能正常,调节免疫功能,而且在预防心血管疾病、调节代谢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维生素D缺乏常表现为以下症状,如:感染炎症后不易好,容易感到累、四肢无力等。

  而李女士工作在室内、过度防晒,加班熬夜,就不难理解她体内维生素D水平为什么这么低了。

  结合其他检查,郑加莲副主任医师为李女士提供健康指导:适当增加日照和户外运动及口服维生素D。三个月后的回访,李女士兴奋地表示自己生病的次数明显减少了,身体免疫力显著提高,人也更精神了。

  郑加莲副主任医师指出,中国人群维生素D的缺乏是一个普遍现象,这与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如长时间室内工作、熬夜)息息相关,如果严重缺乏维生素D和代谢异常会导致佝偻病、骨软化症,且维生素D不足与骨质疏松症及其骨折密切相关。因此一定要及时监测体内营养状态,有助于全面了解身体状况,及早发现导致身体亚健康的因素。

  “人体中的维生素D主要来源于阳光照射后合成,只有一小部分来源于食物。”郑加莲副主任医师提醒,一定要引起重视,适当地进行日晒,如秋冬季节,推荐暴露面部和双上臂于日光下,15-30分钟(视情况而定);夏季炎热,推荐日晒10-20分钟,每周2-3次。需要注意的是,不能隔着玻璃、窗帘、涂抹防晒霜后晒太阳,这样都会影响维生素D的合成。当然也可以适当地选择维生素D补充剂,多吃一些深海鱼类食物等,来弥补日照不足的问题。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