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嘉报健康 | 双手挥汗如雨 医生“一刀”可解烦恼
2022-07-27 10:07

  出汗是人体新陈代谢的正常现象,但有这样一群人,在大冬天双手也常常出很多汗,他们就是手汗症患者。那么得了手汗症该怎么办呢?

  什么是手汗症

  20多岁的王小姐(化名)不敢与人社交,她害怕与人握手,因为即便是在大冬天,她的手也一直在流汗。那么,什么是手汗症呢?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大外科主任、胸外科主任张凡介绍说,出汗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是人体排泄和调节体温的一种生理功能,由植物神经系统中的交感神经控制。而另外一种则是病理性出汗,最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盗汗,发生在夜间睡眠时,不自觉地出汗;另一种是自汗,发生在白天,不因劳动、穿衣厚或炎热而自然出汗,或稍微运动就大汗淋漓。

  手汗症是湿手出汗过多的症状,属于病理性出汗,发病率占人群总数的0.3%-1.0%。手汗症分为原发性手汗症和继发性手汗症。严重手汗症可影响患者的学习工作生活、社会交往和心理健康。

  “一刀”可解烦恼

  “手汗症不影响患者健康和预期寿命,但会一定程度影响患者的学习、工作生活、社会交往、心理健康和生活质量。”张凡说,得了手汗症很多人“难以启齿”,其实完全是可以治疗的。“患者中年轻人居多,这严重影响他们的正常社交,要尽早治疗。”

  治疗手汗症,首先由专业医生判断患者患病程度。如果手掌稍有潮湿,是轻度手汗症,可不做手术,采用中医中药或西药治疗;如果手掌明显很湿润,甚至汗如雨下、汗珠滴落,影响读书、写字、用电脑等日常生活,就属于中、重度手汗症,可通过手术来根治。

  “手术的方法是胸腔镜下双侧胸交感神经链切断术。”张凡介绍说,一般来说,切除“指挥”手心汗腺的T3或者T4的胸交感神经即可。“过去开胸手术属于大手术,现在只需要在腔镜下做微创手术就行,半小时不到就能做好,通常术后两天就能出院。”

  值得注意的是,T3或者T4的胸交感神经切除会引起并发症,比如说出现代偿性出汗或者是复发,所以,必须要找专业医生做得比较彻底才行。“可能会有人问什么是代偿性出汗,比如说有患者做手术后,手上不出汗了,但是身体其他部位出汗,我就曾经接诊过这样的患者,手术后背后容易出汗,所以即便是大热天,她只能穿牛仔衣,以此来掩盖出汗。”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