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嘉报健康 | 哪些因素会导致肛周脓肿?
2022-07-13 10:03

  42岁的陈先生到广东出差,某天下午突发右侧肛周疼痛不适,这熟悉的痛感让他感觉不妙,恐怕是肛周脓肿复发了。在交代好后续工作事宜后,陈先生立马买了回程的机票,连夜赶到了嘉兴市中医医院,找到肛肠科王启医生。进一步检查后,王医生的判断印证了陈先生的猜想,陈先生果然是患上了“肛周脓肿”,需接受手术治疗。术后5天,陈先生肛周切口情况良好,复查血炎症指标正常,顺利出院,后续定期门诊随访,术后一月肛周切口基本愈合。


什么是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是指以肛门直肠周围间隙发生急性或慢性化脓性感染所形成的脓肿,其发病迅速,是肛肠科的常见疾病之一,中医称为“肛痈”。其多发于青壮年男性,有糖尿病、肠道炎症等病史者更易发病。

  低位的肛周脓肿成脓后会出现肛周疼痛、肿胀、局部皮肤发红发烫,伴随发热、乏力等全身症状的情况。高位肛周脓肿由于成脓部位较深,不会出现肛周的肿块,以肛门内的肿满、坠胀感为主,多伴随高热、乏力等全身症状。

  如果肛周脓肿的脓腔被切开,脓液完全引流,局部炎症得到一定吸收后,脓腔会逐渐变小,但由于感染源头并未得到处理,就会逐步形成内外相通的慢性炎症管道,即肛瘘。因此,肛周脓肿和肛瘘是一个病的两个阶段,肛瘘也可以理解为肛周脓肿的慢性化表现。

  

哪些因素会导致肛周脓肿?

  肛门腺感染:肛门腺开口于肛管直肠交界处的肛窦内,肛窦呈漏斗状向上开口,易受损伤及细菌的侵入而引发感染。肛窦一旦感染,会引起肛门腺感染化脓,炎症向肛周的间隙内扩散。因为肛周间隙抵御感染的能力差,感染易于在这些间隙中扩散。

  全身抵抗力下降:如糖尿病、年老体弱、过度疲劳以及结核患者的抵抗力下降,容易发生肛周脓肿。

  肛门局部刺激和损伤:如经常吃辣椒、喝酒等刺激性食物,经常熬夜或久站、久坐等会导致肛管直肠局部充血,局部抵抗力降低而易发感染。

  另外,干硬的粪便擦伤肛管皮肤粘膜、腹泻患者的稀粪落在肛窦内导致肛门腺管阻塞,以及肛门直肠外伤或被随食物吞咽下的鸡、鸭、鱼骨刺伤肛管直肠等,均可导致肛门直肠周围发生感染而形成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怎么治?

  保守治疗:早期就医,此时脓肿尚未完全形成,对早期表现为肛门周围硬结、肿块的炎症期患者,可酌情使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外用膏药、中药外洗、坐浴等治疗。

  手术治疗:大多数病人在出现症状以后的一周左右才来就医,此时肛周脓肿已经形成,应立即早期切开,减低局部张力,以阻断炎症扩散和向四周的蔓延。对于不同类型肛周脓肿,宜选择不同切口,浅表脓肿清创时,尽可能寻找内口,切除病变的肛隐窝,行一次性根治手术。高位复杂性脓肿切开引流后,应及时进行肛瘘根治手术。

  

如何预防肛周脓肿?

  调理大便:排便秘结、腹泻频发,均可导致肛隐窝炎,引起肛门直肠周围脓肿。大便秘结时,贮于直肠内的粪便易堵塞肛隐窝,引起肛隐窝炎,形成肛门直肠周围脓肿。

  积极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久坐久站的人肛门局部血液循环易发生障碍,降低了局部的抗病能力,容易发生感染。所以,久坐之人要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增加肛门部的抗病能力。

  多食用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对个人饮食进行合理的调整,在保证饮食均衡的前提下,多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以及杂粮等,少吃高脂肪、高热量及辛辣刺激的食物,这样不仅可以促进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同时还可以帮助排便,有助于预防肛周脓肿等肛肠疾病。

  积极治疗肛窦炎:采用坐浴、药栓纳肛、口服抗生素或中医中药疗法,防治炎症深入,甚至化脓而造成肛门直肠周围脓肿。

  积极治疗相关的全身性疾病:对肠结核、克隆氏病、溃疡性大肠炎、糖尿病等全身疾病要积极治疗。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