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嘉报健康 | 阳气日盛,冬病夏治正当时
2022-07-13 10:05

  夏至一过,意味着酷暑的到来,想在夏季养生,不得不提“冬病夏治”。

  

什么是“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是在三伏天运用针灸中药等方法治疗虚寒性疾病的中医特色疗法。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通常在7-8月,三伏天分为初伏、中伏、末伏,一般30-40天。根据中医“寒者热之”“虚者补之”的原则,在三伏天借助自然界阳气最旺盛的天然条件,结合中医治疗手段,达到激发人体阳气的目的,从而治疗疾病,因此“冬病夏治”主要针对的是虚寒性疾病。

  

“冬病夏治”有哪些方式?

  如今“冬病夏治”的另一个名字“穴位贴敷”,甚至比“贴膏药”更为百姓所熟悉,“冬病夏治”最基础的方法就是进行穴位贴敷,穴位贴敷是属于灸法中的药饼灸,但中医疗法并不只有灸法。针灸,顾名思义,分为“针”和“灸”,“针”是针刺,“灸”是灸法。因此,中医疗法简单来说,包括中药、针刺、灸法和推拿。无论哪种方法,都可以运用在“冬病夏治”中,因为目的都是激发阳气,达到“春夏养阳”的目的,不同的只是手段。

  

“冬病夏治”适合谁?

  呼吸系统:过敏性鼻炎、哮喘、慢性支气管炎

  消化系统:慢性胃炎、结肠炎、肠易激综合征

  神经系统:失眠、头晕、头痛、抑郁

  生殖系统:月经失调、痛经、产后身痛、慢性前列腺炎

  风湿性疾病:风湿及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

  骨伤疾病:颈椎病、肩周炎、退行性骨关节炎

  如果有以上这些疾病,并且有怕冷、乏力、喜静、喜热饮、冷痛,或进食生冷易腹痛腹泻、进食热饮或热敷疼痛可缓解的情况,那么你可以考虑来中医针灸科进行“冬病夏治”了。

  

“冬病夏治”需要注意什么?

  首先,如果是进行穴位贴敷,那么局部可能会出现皮肤起泡的现象,经过细心护理,一般都可自行吸收,如何护理及注意事项,谨记遵医嘱。从中医理论上来说,起泡是起效佳的表现。

  其次,一般一个疗程为连续3年,每年只在三伏天期间进行3-4次治疗。不管是治病还是调养,都需要个人的坚持,因为阳气的激发和生成需要时间,而且跟每个人的先天体质有关,所以关于什么时候可以看到疗效,是因人而异的,有的当年就能看到疗效,有的可能需要坚持几年。

  今年的三伏天从7月16日开始到8月24日结束,7月16日-25日为初伏,7月26日-8月14日为中伏,8月15日-24日为末伏,一般7-10天治疗一次,连续治疗3-4次。如有需要,现在可以就来中医针灸科咨询预约了。


  最后,附上一首打油诗,希望大家都能有一个精力充沛的夏天。

  三伏暑热耗津气

  清心养神为第一

  针灸汤药各相宜

  安度酷夏寿延颐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