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嘉报健康 | 11岁小女孩为何患上了“老年病”?
2022-07-13 10:11

  一位11岁的女孩,半个月以来多饮、多食、多尿,而且在当地医院检查,血糖也明显升高。这症状不是和糖尿病相似吗?

  转到嘉兴二院后进一步检查,糖化血红蛋白、胰岛素等指标都明显异常,确诊为2型糖尿病。经过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物以及饮食和运动治疗,血糖得到了控制。

  2型糖尿病?这不是一般到了老年才会更多几率得的疾病吗?因为儿童糖尿病本身发病率低,就算难得有糖尿病儿童,90%以上是自身免疫引起的1型糖尿病,而2型糖尿病所占的比例极低。但是,从上世纪末以来,儿童2型糖尿病的发生率出现了明显的增长, 这“罪魁祸首”是什么呢?主要跟肥胖、饮食中不良的高能量食物和含糖饮料增加以及长期活动减少等因素有关。

  刚才提及的11岁女孩,也是特别胖,体质指数BMI达到了肥胖的标准,加上她有糖尿病的家族史,所以发病的年龄就明显提前了。

  肥胖症是以体内脂肪聚积过多为主要症状的营养障碍性疾病,儿童时期的肥胖可能影响孩子一生的健康。根据最新统计,目前我国6岁以下的孩子里,每10个就有一个胖小孩;6-17岁的孩子中,每5个就有一个胖孩子。

  肥胖是一种慢性病,儿童肥胖也不只是看上去胖乎乎那么简单。

  那是什么因素导致了儿童肥胖?

  1.父母肥胖,是儿童发生肥胖的危险因素,父母的不良饮食行为和生活习惯往往还会影响到孩子;

  2.母亲妊娠期营养不良或营养过剩与儿童期及以后的肥胖风险相关;

  3.高能量的食物和含糖饮料的增加;

  4.儿童静坐时间增加,体力活动减少都是儿童发生肥胖的危险因素。

  儿童肥胖危害多多,还会对儿童健康造成多方面的不良影响。

  肥胖儿童易出现高血压、血脂紊乱、心脏功能受损、代谢综合征、性早熟、呼吸睡眠障碍、脂肪肝以及心理行为及认知障碍。

  预防儿童肥胖,家长可以做些什么?家长要学习关于营养的科普知识,选择健康的食物,创造健康的家庭环境,鼓励家长起到模范的作用;

  家庭中应该选择低脂低能量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建议家长限制儿童喝含糖饮料,尽可能限制儿童在外就餐,特别是快餐;

  鼓励家长和儿童一起锻炼,保证儿童每天至少有30分钟到60分钟的运动时间;

  保证充足的睡眠;

  超重和肥胖的儿童,应该定期检查血压、血糖、血脂、肝肾功能、肝脏B超等。

  通过饮食干预和运动,大部分孩子的体重能够得到有效控制,但也有少数肥胖是由于一些疾病所导致,所以控制不良的孩子还需要进一步检查寻找原因。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