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嘉报健康 | 11年的“死”关节“活”了 他重燃生活热情
2022-06-29 09:41

  对余先生来说,12年前的那场篮球赛让他的人生发生了巨大的转折。

  12年前,28岁的余先生还在深圳打拼。那时的他阳光帅气,酷爱运动,每周会和朋友约上几场篮球赛。有一天,大伙比赛打得酣畅淋漓,但因为太过剧烈,回家后的余先生发现左膝盖处微微疼痛,去医院检查,发现只是轻微的运动拉伤并没有大碍,他也就没再放心上。

  但是半年过去,这种疼痛非但没好,反而加剧,每每运动后就会发作。这让余先生心生疑惑,觉得可能这并不是拉伤那么简单。继而他又辗转了几家医院,但医院都认为是普通的骨关节炎,继续消炎镇痛治疗。

  

轻微拉伤久治不愈

原来是膝关节结核病变

  拉伤后三个月过去了,疼痛还是没有解决。此时,余先生的膝盖开始肿胀,他隐约觉得“坏了”。为明确谜一样的病因,当时他找到了深圳市某大型医院,得到了答案——经验丰富的专家诊断为左膝关节结核病变。

  膝关节结核是结核杆菌感染,会引发关节腐蚀,造成关节畸形、残废,临床上可行“关节结核病灶清除术”治疗。但医生也明确告诉余先生术后可能会面临膝关节永久僵硬的情况。考虑再三,为了不让病情继续恶化,余先生还是坚持做了“左膝关节结核病灶清除术”,清除了受病毒感染的滑膜、半月板等组织。

  接着又转到深圳某医院做了8个月的规范抗结核治疗。经过反复地检验确认,余先生的结核病情得到了控制,截至目前,未有复发,然而这膝关节至今已“僵死”了11年。

  

膝关节变“死”关节

僵直11年还能重获自由人生吗?

  病情虽然控制住了,可因为术后余先生的左膝关节腔内及周围组织发生了黏连,膝关节一直处于屈曲僵硬状态,完全失去了关节活动功能,日常生活、工作都很不方便,热爱的运动也只能放弃。

  “如果我的膝关节活动能恢复到90度,我就心满意足了。”余先生这样期盼着。

  一年前,余先生受深圳公司总部派遣到嘉兴分公司工作。在同事的推荐下他慕名两次找到新安国际医院副院长、骨科中心主任陆金荣,想看看有没有进一步治疗的可能。“这边的同事推荐说陆医生做这种手术比较厉害,我就来了。我就想恢复膝关节的功能,能正常屈伸,正常走路。”

  “患者的左膝关节是结核病灶清理术后屈曲僵硬,僵直11年的膝关节情况复杂罕见,要想恢复膝关节的功能,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换人工关节。”陆院长详细了解余先生的病情后做出了诊断。但要将一个有过结核清除手术史、僵直的膝关节置换做成一个正常的、可以屈伸活动的膝关节,难度可想而知。“这类病人,目前在临床上极为少见,手术难度相当大,对手术医师的临床经验与专业水平要求很高,手术风险也很大。一是他的膝关节屈曲约30度位僵直的时间太长;二是膝关节的软骨与骨头都有破坏,而且还有明显的骨缺损;三是膝关节周围软组织均已僵硬。这个手术既要松解膝关节11年的黏连,又要精确切骨维持关节活动度,还要解决骨缺损,维持膝关节的稳定。对手术医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经过严谨的分析、精心的设计,陆院长为余先生做出了个体化、精细化的手术方案。4月初,余先生的人工关节置换手术顺利进行。三个半小时后,手术圆满结束,看着手术台上余先生的膝关节能够伸屈0度至110度,陆金荣副院长露出了满意的笑脸。

  目前,配合着积极的术后康复训练,余先生已能正常下地行走。左膝关节功能恢复远超预期,自由弯曲超过90°。余先生的生活热情又被点燃了,“真没想到自己僵直了11年多的膝盖终于能弯曲了,激动之情,无法用言语表达!”

  在新安骨科,总有很多高难度、罕见病例的患者慕名而来。作为医院重点学科,13年来,新安骨科打造了一支高水平、高服务、高质量的口碑团队。旗下关节外科开展了髋、膝、肩、肘关节置换及翻修等手术,在关节置换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尤其在超高龄患者人工关节置换、严重畸形髋膝关节置换有着丰富经验及先进水平。“未来,我们定不负患者信任,精益求精,高效服务,为患者带来福音。”陆院长表示。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