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嘉报健康 | 宝宝爬行益处多
2022-06-22 10:02

  生活中很多家长认为宝宝会走、会跑、会跳就可以了,会不会爬无所谓。那么爬行真的不重要吗?

  爬行是宝宝生长发育过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一阶段可以促进宝宝解锁很多“技能包”,促进了孩子四肢协调动作的发展。所以,家长们千万不要小瞧宝宝的爬行过程,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提示您。

  

宝宝爬行动作出现的时间

  宝宝爬行动作发展有两个阶段,大概7个月的宝宝会出现腹爬,这时候的宝宝要适应俯卧位、肘支撑才能使胸部离开地面,继而出现腹爬动作。8-9个月发展为四点爬,即手膝爬和手脚爬,这个时候的宝宝能完成四点位支撑,从而提高协调的动作学会四点爬。

  

如何帮助宝宝学会爬行

  1.俯卧位的保持(即趴着的时间)

  宝宝从新生儿期就在为爬行做准备,1-2个月时俯卧抬头,不仅可以避免扁头的发生,还能锻炼头颈部、手臂等身体部位的肌肉力量,但注意不要让宝宝一个人趴着,以免发生危险。3-4个月时肘支撑抬头,能更好地锻炼头颈部和手臂的力量。

  2.提供爬行的机会

  妈妈们如果担心地上脏,可以铺上爬行垫,此时应尽量减少抱着、使用婴儿车的时间,给宝宝创造爬行的机会。我们可以在爬行垫上放宝宝喜欢的玩具或者食物,放在宝宝差一点点就可以够到的地方,来吸引宝宝伸手去够取,通过这种方法引诱宝宝爬行。

  3.给宝宝做爬行示范

  开始的时候可能宝宝不知道怎么爬行,或者不想爬行,这时家长可以在旁边示范爬行,也可以搭建一个隧道,和宝宝一起玩爬行游戏。

  4.协调性的建立

  宝宝在开始爬行时可能是不规则的滑动,此时可以让宝宝的一侧脚蹬地,妈妈在对侧手边吸引宝宝去够取玩具,然后换一侧脚继续。

  爬行对宝宝来说是一项非常有益的动作,爸爸妈妈需要足够的耐心与细心去帮助宝宝完成爬行动作。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