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嘉报健康 | 穿越千年,来杯《梦华录》同款 宋朝夏日特饮“紫苏饮子”
2022-06-22 09:56

  最近爆火超甜的电视剧《梦华录》,清新爱情,绝美佳人,简约优雅的宋式美学,让人心之神往!剧中赵氏茶铺掌柜赵盼儿自制了一道饮品——紫苏饮子,可谓是大受欢迎。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紫苏饮子。

  紫苏是药食同源(药食两用)的食品,很多人在麻辣小龙虾、干锅牛蛙中见到过,还有日料中垫在三文鱼下面那个紫色的“蔬菜叶子”就是紫苏。

  《梦华录》中的“紫苏饮子”,在古时原名应为“紫苏熟水”。熟水即是古代的饮料。虽说剧中是掌柜推出的,但实际“紫苏饮子”在宋代时可是风靡一时的饮品之一,流行程度类似于现代的可乐、雪碧、气泡水。

  元代诗人方回有这样一句诗,“未妨无暑药,熟水紫苏香”。可以想象当年紫苏饮子受到从帝王到百姓全民喜爱。

  明代高濂曾在《遵生八笺》中介绍过紫苏熟水的做法:“取叶,火上隔纸烘焙,不可翻动,修香收起。每用,以滚汤洗泡一次,倾去,将泡过紫苏入壶,倾入滚水。服之,能宽胸导滞。”

  由此可见,制备紫苏熟水需要将紫苏叶用火炙逼出其香味,冲泡饮用与茶叶基本上类似,并且都强调了热饮。

  作为养生达人,如果你也对“紫苏饮子”动了心!浙江省荣军医院中医科特制的赵盼儿同款“紫苏饮子”茶包一定值得一试。


  【中医科】紫苏饮子

  【功效】解暑气、化湿阻

  【主治】暑热乏力纳差等证

  【主要药物】紫苏、薄荷、沉香、炒葛根、大豆黄卷等

  【规格用法】每贴1袋茶包,每日1袋代茶饮用

  【供应时间】夏季特供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周日上午

  【咨询电话】0573-82854165


  温馨提示:喜欢甜茶的可以加适量蜂蜜和少量柠檬汁,风味亦佳。紫苏不管作为食物还是中药,应用都比较广泛,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一杯夏日最佳饮品。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