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嘉报健康 | 腰椎椎管狭窄了? 微创手术4天就出院
2022-06-22 09:53

  腰痛、腿痛、关节疼痛,这些慢性骨伤疾病对于许多老年人来说,可能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他们经常兜兜转转在各家医院、各个诊室,想要寻求一剂让疼痛不再发作的良方。但是,每当听到“手术”二字,又让他们连连摇头回绝,发出疑问三连:是不是要住院很长时间?会不会做完手术就躺在床上动不了了?手术的费用是不是很高啊?

  现如今,这些顾虑统统不再成为问题。嘉兴市中医医院于近期开展多例微创腰椎手术,患者术后仅需住院2-4天,既经济又高效,帮助饱受腰腿痛折磨的患者重拾健步如飞的年轻活力。

  桐乡的马老伯今年75岁,他自述3年前就感到腰痛,伴有双下肢放射痛、麻木,每走一段路就不得不停下来休息一会。最近1年来,腰腿部的疼痛持续加重,剧痛难忍,甚至连从床上起身这样简单的动作都很难做到。虽然他一直四处奔走看病,尝试了无数种保守治疗的方法,但始终不见疗效,疼痛没有明显好转。最近,在病友的介绍下,马老伯慕名前来嘉兴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张建乔门诊处寻求帮助。

  经CT检查显示,马老伯腰4/5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该平面椎管狭窄,椎管内神经被压迫变形。患者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伴腰椎椎管狭窄症”,张建乔主任建议他及时进行微创手术治疗。“虽然爸爸年纪比较大了,但是身体还很硬朗,我们想让他的生活质量更好,张医生我们相信你!”在女儿、孙子等家人的支持下,马老伯最终下定决心手术。

  6月8日下午,由张主任主刀,为患者开展“UBE髓核摘除术+椎管扩大成形术”。术中,手术团队仅开两个1公分左右切口,切除增生的骨性结构,去除部分黄韧带,钳出变性髓核组织,神经根彻底松解。术后腰腿痛症状明显改善了,下肢麻木消失了,走路轻松了,仅4天,马老伯就顺利出院了,一家人都对此次手术的选择非常满意。

  无独有偶,平湖60岁的诸师傅也遭遇了与马老伯类似的情况,不同的是他与张主任可以说是认识多年的老朋友了。早在10年前,他就因腰椎狭窄问题找到张主任做过手术,当时腰上被植入了6根钢钉,卧床休养了挺长一段时间,还留下了一道长长的疤痕。不久前,他再次出现了腰痛伴右下肢放射性疼痛,不管是起床还是走路,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只得在女儿、女婿的搀扶下再次找到张主任。

  通过完善相关检查,张主任判断,原先手术的部位没有问题,这次是上次手术的下面一节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压迫相关神经组织,由此产生了疼痛,揪出了诸师傅长时间腰疼的根源。让诸师傅欣慰的是,10年时间过去了,医学技术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不再需要开大刀、久卧床,只需要进行小小的微创手术就能解决他的烦恼。

  6月10日上午,张建乔主任为患者进行“UBE下后入路腰椎间盘切除术+椎管扩大成形术”,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术后回到病房,诸师傅当即表示腰上的疼痛明显减轻,当天就能够顺利下床行走。

  嘉兴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创建于1959年,始于上世纪50年代嘉兴“周氏骨伤科”。在继承传统中医特色的同时,骨伤科紧跟现代医学科技前沿,骨伤科展现出“中西医并重”的新面貌,熟练开展关节置换、颈腰椎前后路等各种高难度手术,在脊柱微创和运动医学诊疗处于市内领先水平。为加强中西医人才队伍建设,先后引进多位优秀骨伤科专家,致力于为广大市民提供更高端、更高效、更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