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嘉报健康 | 摆脱20余年病痛,畸形脚终可再次行走
2022-06-15 10:22

  李阿姨饱受20余年的类风湿性关节炎之苦,不仅每月要多次往返于家和医院之间去配药、检查,而且关节肿大疼痛一年比一年严重并逐渐出现畸形,直到去年脚踝畸形已经向内侧90度翻转,走路也只能靠着脚踝外侧着地,长期摩擦,皮肤也出现了破损,而且范围越来越大,骨头外露,严重影响到了日常生活,到今年甚至已经无法步行了。

  李阿姨万分沮丧,幸运的是转机就出现在一次偶然的常规就诊时。

  今年年初,李阿姨到嘉兴市第二医院风湿免疫科配药时医生看到她足踝部的伤口,当即联合足踝外科会诊,会诊医生林海青了解她的病情及经历后,回到科室第一时间便和贾少华主任汇报情况,并组织全科讨论。因为李阿姨除了脚踝部多年严重畸形之外,关节也因为疾病和磨损基本丧失了功能,而且因为长期类风湿引起的大大小小并发症及基础疾病,包括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功能不全、高血压、肾功能不全、严重的骨质疏松等等,且不说如何制定手术方案,能否耐受整个手术过程都是摆在医生面前绕不开的难题。

  李阿姨想要重新站起来,脚踏实地的愿望非常强烈,为了帮李阿姨实现愿望,足踝外科又通过多次科室讨论,反复推敲设计,最终贾主任及其团队才制定出了适宜的手术方案,同时通过全院多学科讨论,集结麻醉科、急危重症医学科、心内科、输血科等,为手术及围术期患者安全保驾护航。

  李阿姨的整个手术过程与术前预演的基本一致,贾主任团队采用相对较小的切口,为阿姨进行骨性结构和软组织的矫形,并且通过螺钉有限内固定联合外固定支架支撑的方法达到关节融合和预防因为严重骨质疏松而导致的畸形复发问题。历时3个小时,手术顺利结束。

  术后第一天查房的时候,李阿姨激动不已,紧紧握着贾主任和林医生的手,她不敢相信自己的脚会有重新摆正的一天。贾主任告诉李阿姨,等到骨痂形成,关节融合以后,她就可以重新站起来走路。

  其实像李阿姨这样因类风湿性关节炎导致踝关节畸形导致行走困难的患者还有很多,而这其中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到足踝外科就诊。

  嘉兴市第二医院足踝外科自2020年4月20日独立成科,也成为了嘉兴市首个足踝专科病区,一直致力于所有足踝外科疾病的诊治。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