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嘉报健康 | 如何防治产后肥胖?
2022-06-15 10:25

  不少年轻妈妈生育后都会有这样的烦恼:身体突然变得肥胖起来,造成了很大的思想压力和精神痛苦。嘉兴市中医医院的专家解释,这种由于生育而引起的肥胖简称“生育性肥胖症”,也称为“母性肥胖综合症”。

  产后肥胖有明显的特征,主要表现为臃肿、浮胖,肌肉松弛、脆弱,骨盆增宽,腹部、大腿突显,腰臀比值增大,全身比例不协调,行动迟缓,体质降低等。


  

产后肥胖的常见原因

  1.身体内存在性腺轴,由下丘脑、垂体和性腺所构成,在产后三个月的时间里,性腺轴重新建立新的平衡,所以在产后早期,往往存在性腺轴功能异常或者激素水平紊乱。

  2.产妇在产后存在焦躁情绪,宝宝需要更多时间陪伴,亦或是家人更多注意孩子而忽略产妇,此时产妇容易引起情绪问题,甚至部分患者会发生产后抑郁,坏情绪也是引起肥胖的原因之一。

  3.由于在生产前或者怀孕阶段。相对活动较少,胃肠蠕动慢,在分娩以后又保持久卧、久坐状态,所以胃肠蠕动状态仍然较慢,没有得到很好的恢复,引起产后肥胖。另外,为保证乳汁质量,产妇过多摄入营养物质,入量多、出量少,也是引起产后肥胖的原因。

  4.部分产后肥胖妇女可能是由于疾病发胖,比如产后发生甲状腺功能异常或者其它疾病。


  

产后肥胖的防治方法

  1.注意饮食结构,预防营养过剩。产妇每天摄取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类食物要合理搭配并且适量。尽量少吃甜食、油炸食品,少吃动物油、内脏、肥肉等。

  2.做好产后锻炼,预防生育性肥胖。适时适度的锻炼可促进新陈代谢,避免体内热量蓄积。产后形体训练可采取各式各样的方法,女性可根据自身特点及兴趣来选择。

  3.针灸减肥,调和气血,调理脏腑。在自然分娩2个月、剖腹产4个月后,不用哺乳的情况下,产妇可以尝试采用针灸减肥恢复身材。针灸减肥,以中医经络学说和脏腑学说为指导,运用针刺、艾灸或其他方法刺激腧穴,疏通经气,恢复、调节人体脏腑气血功能。

  如果您有任何产后肥胖的困扰,欢迎前往灸减肥专科门诊进行咨询了解。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