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嘉报健康 | 40周胎心骤降 10分钟紧急手术守护母女平安
2022-06-08 10:08

  近日,浙江新安国际医院产科手术室里有一个女婴诞生,哭声嘹亮,体重五斤三两。她不知道她的顺利出生抚慰了多少人的心。因为就在十分钟前,手术室里的所有人都还在紧张地为她的生命紧急“迫降”。参与抢救的医护回忆都说:那是场惊心动魄的分娩。

  3月16日,是刘女士正常产检的日子。此时距离她的预产期已经超过了两天。她没想到,她即将面临一场“暴风雨”。

  那天下午,她依照约定来到新安产科做常规产检。在胎心监护过程中,助产士敏锐地发现胎心有异常,胎心基线无变异并出现减速,胎心骤降至每分钟80次,持续3分钟左右,远远低于110~160次/分钟的正常范围!

  产科主任唐美珍接到助产士通知迅速赶来,在对刘女士进行变换体位、吸氧等处理后,胎心仍无恢复,明确诊断为胎儿宫内窘迫。

  情况危急,唐主任当机立断,第一时间部署抢救工作,启动医院产科绿色急救通道,组织抢救团队。全体医护通力协作,护航着宝宝一起和时间赛跑。

  术中刘女士羊水仅50毫升,并且胎儿脐带扭转足足有360度,犹如“麻花”。唐主任解释羊水过少、脐带扭转都会造成胎儿供血不足,出现窘迫的情况。妊娠晚期羊水量少于300毫升,称为羊水过少。羊水过少会严重影响围产儿预后,羊水量少于50毫升,围产儿病死率高达88%。“建议准妈妈在定期进行产前检查的同时,一定要学会胎动的自我检测,一旦发现胎动异常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出现不良后果。”唐主任强调。

  谈及这次分娩经历,刘女士后怕不已。若她晚来产检一天,合体40周的宝宝是否能平安出生都将是问号。对于医院采取的紧急措施,她无比感恩:“这次宝宝置于危险中,现在想来还心有余悸,幸亏有唐主任和全体医护人员的帮助,我现在才能真真实实地抱着我的孩子,真的很幸运也很感激。”

  紧急剖宫产手术是救治母婴的手段,也是对团队协作救治能力的考验。尽管抢救场面惊心动魄,但每一个环节都在有条不紊中进行。精湛的技术和团队协作背后,蕴藏着新安产科“练兵千日”的成果。

  每一次母婴平安、家属信任的背后,新安产科都有一个强大的医疗团队时刻准备着,为妈妈和宝宝保驾护航。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