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嘉报健康 | 关于远视储备,你知道多少?
2022-06-08 10:11

什么是远视储备?

  远视储备没有就会近视吗?

  本期我们请到了嘉兴朝聚眼科医院近视防控中心靳秋分主任来讲解远视储备的相关知识。


什么是远视储备?

  远视储备是指发生在近视之前的生理性远视。一般情况下,孩子出生后,因为眼球小、眼轴短,光线进入眼睛后会在视网膜的后面成像,新生儿的双眼都处于远视状态,随着生长发育,逐渐趋于正常,直到学龄前基本达到正常。这种儿童时期有着低度数远视的情况,就是远视储备。不同年龄段的远视储备量是不同的。

  

远视储备的用处?

  如果说大部分孩子从学龄期到青春期,由于大量近距离用眼,会逐渐透支视力,使正常视力(既没有远视也没有近视)逐渐变为了近视(类似于不断刷信用卡,刷成了负债)。那些在学龄前有“远视储备”的孩子,就相当于提前往卡里存了一笔钱。虽然他们也和小伙伴们一样,在学习、生活中不停使用信用卡,但因为卡里有结余,所以相对没那么容易用光。而如果孩子的“远视储备”被过早地消耗掉,那么就可能会近视。

  

远视储备没有了,一定会近视吗?

  远视储备没有了,近视就很容易发生吗?也不是一定的。日后是否发生近视,还要取决于几个条件:

  1.远视储备的量;

  2.孩子的年龄;

  3.是否会过度用眼或者不健康用眼。

  最后,靳秋分主任强调,不管孩子有没有眼部问题,带孩子去医院做一次全面的检查是很有必要的。家长们也要尽一切可能保护孩子剩下的少量远视储备,并且3个月查一次及时了解孩子的眼部情况。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