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嘉报健康 | 孕期该如何运动
2022-06-01 10:08

  怀孕并不等同于禁止运动,相反的,适当的孕期运动可以让孕妇及宝宝获益,不过因为孕妈肚子里多了小宝宝,所以运动的时间、地点、形式都要特别注意,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孕妇都适合孕期运动,嘉兴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就跟大家来说说孕期如何运动。

  一般情况良好,无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孕妇可以适当地进行一些运动。怀孕4个月到7个月,也就是孕中期,是最适合运动的时间。气温大约二十六度上下为佳。每日的运动时间可以选择下午至傍晚的时段,注意不要空腹运动,也不要饱腹运动,可以安排在餐后一小时后,为了防止发生低血糖,还可以随身携带一些小食品。

  

常见的孕期运动方式有哪些?

  散步:孕期运动不宜强度太大,适当散步,这项看似简单的运动在整个孕期都可以进行,简单并且不受太多的限制。散步可以提高新陈代谢的能力,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散步时间不宜过长,30分钟左右即可。

  瑜伽: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孕妇可以很好地放松心情,一边做一些简单的动作,一边缓解身体的不适。瑜伽可以使孕妇得到很好的舒展和放松,缓解骨盆和腿部的压力。建议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

  游泳:有氧运动可以很好地增强孕妈妈的心肺功能,锻炼身体的柔韧度。对于宝宝来说,有助于提高吸收和消化的能力。建议在家人或专业人士陪伴下进行。

  爬楼:孕晚期爬楼可以提高孕妈妈的腿部肌肉力量,此时有助于日后顺利生产,帮助胎儿尽快入盆。但是孕妈妈要注意运动适度,上下楼的时候要紧握扶手,缓慢进行,不宜过急。

  

孕妇运动时要注意什么呢?

  运动的着装要便于活动,以宽大柔软、方便舒适为主。内衣最好选择合适的运动内衣,减少震荡,保护胸部。在运动前还可以在乳头上擦点乳液,这有助于减少衣物对乳头皮肤的刺激。

  运动前要做好热身,运动时要注意强度,心率需保证在每分钟120次以内。孕期要避免跳跃和震荡性运动、强烈的腹部运动、快速爆发的运动、骑马或者潜水,怀孕四个月后,不能做仰卧运动。

  每次运动的时间建议30分钟左右。在运动过程中孕妈要多加留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阴道出血、有液体流出,身体部位突发的疼痛、胸痛、呼吸困难、严重或持续的头痛头晕,甚至出现宫缩,就要停止运动、密切观察,必要时及时就医。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