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国际爱肤日丨带状疱疹的预防和治疗
2022-05-25 16:53

  每年的5月25日是国际爱肤日。皮肤是人体第一道生理防线和最大的器官,但是随着年龄增高、皮肤老化、免疫力低下以及自身基础病等多方面原因,皮肤疾病患病率越来越高。一般常见的皮肤病有皮肤瘙痒、湿疹、痤疮、特应性皮炎、带状疱疹等。如带状疱疹,除了常见的水疱样皮疹,还可能出现皮肤瘙痒以及疼痛。这些症状白天影响日常活动,晚上影响睡眠,长此以往,会大大降低生活质量且影响情绪。

  带状疱疹,是由长期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或颅神经节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经再激活而引起的一种疾病。它与我们机体的免疫功能密切相关,一旦免疫力下降,带状疱疹就容易发生。

  嘉兴市南湖区中心医院(嘉兴市第二医院南湖分院)院长费发明介绍,带状疱疹是一种中老年常见的感染性皮肤病。它本身不会直接传染,但带状疱疹患者可能会将病毒传染给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或者没出过水痘的人,这样被感染者就有可能得水痘。由于自身免疫力差别,虽然极少数患者可能会自愈,但带状疱疹会有一些后遗症,大部分人患者还是需要积极抗病毒和对症治疗的。一般建议在疾病开始的头三天就诊,治疗越早,疗效越好,以免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困扰。

  费院长提醒到,带状疱疹不是一生只会得一次。有些带状疱疹患者可能会再次发病,且两次发病可能不在同一位置,复发时间也长短不一。对于这类感染性疾病,往往“防”大于“治”,对中老年人,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慢性病患者而言,除了清淡饮食,适度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免疫力之外,还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

  嘉兴市南湖区中心医院(嘉兴市第二医院南湖分院)大内科主任官俏兵表示, 一些免疫力较低的中老年人,特别是伴随慢性病,如糖尿病、慢性肾病、心血管疾病、慢阻肺、类风湿关节炎等患者、以及免疫功能低下人群,相比于一般人患带状疱疹的风险更高。带状疱疹会对患者、家庭以及社会所带来很多影响,除了皮肤损伤外,带状疱疹还会引发一些并发症,比如出现眼部严重并发症,引起失明等等。

  嘉兴市第二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倪云建提醒到,带状疱疹是皮肤感染引起的皮肤病变,它的后遗症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比如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尤其是老年患者,发生率较高。那么,我们就很有必要及时的预防和治疗。当出现神经痛等相关症状的时候,应尽早就医,及时进行药物干预,防止病毒复制,避免延误治疗时间,以此来避免或减轻患者的痛苦。

  据了解,目前中老年人可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预防接种门诊的医疗单位、乡镇卫生院咨询接种事宜。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