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健康  >  正文
嘉报健康 | 一篇文章,带你全面了解白内障
2022-05-25 10:12

  如果说,眼睛像一台精密的照相机,白内障则是相机的镜头出了问题,需要通过手术,更换清晰的“镜头”。那什么时候该换“镜头”?嘉兴朝聚眼科医院业务院长郑日登医师针对白内障的各种问题做了答疑。

  

只有老人才会得白内障吗?

  首先,要纠正大家一个错误的认识,白内障可不是“专盯”老年人。临床中发现,中青年人患白内障并不罕见。

  正常情况下,晶状体原本是透明的,这样光线才可以正常进入眼内。随着晶状体老化或者其他原因,原本透明的晶状体逐渐变得混浊,阻碍了光线进入眼内,造成视力下降甚至失明,这就是白内障。所以,如果不想遭到这位“视力杀手”的偷袭,无论青年人、中年人还是老年人,都应该时刻关注自己的眼睛。

  

得了白内障,一定要手术吗?

  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方法。随着医学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白内障手术还可以达到“一箭多雕”的效果:在改善视力的同时,矫正患者本身存在的近视、远视、散光等问题。

  

手术该“趁早做”

还是“再等等”?

  白内障手术的时机没有绝对的标准,等“熟透了”再做白内障手术,也是一个常见的错误看法。每个人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不同,例如科学家、画家等对视力要求高的老年人,白内障一旦影响了其正常工作,需要尽早手术;对于大部分老年人,根据用眼的需求及医生的建议可选择合适的手术时间。


白内障手术前,

需要做哪些检查?

  一是全身检查,如常规采血、心电图、胸片或胸部CT、肝肾功能检查以及核酸检测等。二是眼部专科检查,如视功能、眼底检查、裂隙灯检查等,医生会和患者进行详细沟通,了解您对晶体的具体要求,解决患者的问题。

  

哪些老人不宜做白内障手术?

  首先,有心梗、脑梗、脑出血等全身情况不是很稳定的老人,短期内是不推荐做手术的。其次,如果血糖、血压控制不佳,数值波动较大,也应先求助专科医生,在控制好血糖、血压的情况下,再进行白内障手术。再次,得了泪道炎、泪囊炎等活动性炎症的白内障患者,应先治疗炎症,以便让医生在一个相对清洁的眼部环境下进行手术。

  最后,郑院长提醒大家,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以下要点:

  健康用眼

  中老年人在进行户外活动的时候可以戴上墨镜,避免紫外线的伤害。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注意用眼卫生,定期到眼科“报到”。


  多吃蔬果

  多吃水果、蔬菜这类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抗氧化的作用。


  控制血糖

  控制好血糖,糖尿病患者更应重视定期眼科体检。


  合理用药

  提醒大家,有些药物也会伤眼。建议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规范用药。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