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旅游  >  正文
文化浸润+深度体验 40多名学生金秋“研学桐乡”
2023-10-15 11:46

  风雅,是镌刻在桐乡这座江南水乡城市骨子里的。来过的人,都会爱上这份江南雅韵。而昔日的“鱼米之乡、丝绸之府”,在如今的新世代眼中,又拥有怎样的风情和内涵呢?答案,或许就在“看得见的风雅桐乡”学生青春同游活动中。

  本次活动由桐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嘉兴市新闻传媒中心日报晚报事业部承办,在呈现桐乡市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深入推动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取得的文化交流、推介展示等一系列成果的同时,持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深化打造“研学桐乡”品牌建设,通过学习体验、浸润文化、贴近自然等多元类型的赏玩体验,与学生群体一起深入感受“研学桐乡”,共享璀璨的桐乡文化与丰富的文旅体资源深度融合的发展成果,用青春视角为桐乡留下特别的印记。 

  一早,40名学生坐上开往桐乡的大巴,用他们的眼睛去“看见”独属于这座江南城市的人文底蕴与风雅情怀,用自己的摄影、视频、艺术创作等作品去“书写”属于风雅桐乡的青春新篇章。

  

风华正茂 遇见文化桐乡的浪漫

  这个温柔的秋日周末,风华正茂的学生们遇见了文旅桐乡的浪漫。

  作为桐乡首批开展创建的省级未来乡村,桐乡市石门镇墅丰村立足本村历史文化优势,深耕红色文化、农耕文化、子恺文化三大文化内核,激活村庄经营,重塑乡村功能。就在10月14日当天,墅丰村美丽蝶变的故事刚被央视报道。

  “墅丰村的发展一靠红,二靠农。”墅丰人这样说。曾经的墅丰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如今的墅丰村是桐乡市农业经济开发区的核心区域。同时,墅丰村在近年充分激活“红色基因”,不断擦亮红色底色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墅丰村入选浙江省百个红色美丽村庄;今年8月28日,桐乡市红色教育中心在墅丰村正式启用。

  当天,学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聆听桐乡地方党组织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发展故事,打卡“网红通廊”,对石门的红色文化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作为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参加这样的研学活动觉得很有意义。”徐同学特地和4个同学一起来研学,“既是一种专业学习,又能了解嘉兴和桐乡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

  了解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文,参加各类文旅研学课程或许是最快的途径,“石湾二十四节气研学”等课程近年来也很受欢迎。桐乡市红色教育中心也研发了一系列红色研学课程,其中新开设的拼布DIY研学课程首次面向学生们开放。“我们这次提供了两套拼布DIY课程,一套是南湖红船模型拼布作品,一套是丰子恺画作拼布作品,都是结合了墅丰村的文化内核开发的研学课程。”手工拼布画授课教师钱雷鸣介绍。

  这次参加活动的年轻人本身就多才多艺,对这样的研学课程十分感兴趣,纷纷照着老师的指导画画、剪裁、拼贴……很快,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手工拼布作品诞生了。“照着教程慢慢做,也不难。”学生们都很兴奋,陆陆续续完成了属于自己的拼布作品。

  那是丰子恺的知名漫画作品之一。作为石门镇的“大IP”,墅丰村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将自然村落沈家墩打造成了以子恺文化IP为文脉、以乡村文创艺术为底色、以漫画创作研学为主题的“子恺漫画村”。这几年,它也成了“网红村”。

  带着完成后的丰子恺手工拼布作品,学生们来到“子恺漫画村”,与丰子恺先生及其作品来一场亲密邂逅。这里,满满都是丰子恺的漫画元素:曾在桐乡人的朋友圈刷屏的大型漫画墙体彩绘;村里的池塘高度还原了丰子恺漫画中的江南乡村场景;村口的牧童骑牛雕塑原型就出自丰子恺漫画;村里有子恺画校,丰子恺的外孙宋雪君在这里设立了工作室,为孩子们开设子恺漫画现场课堂;子恺餐厅开发了子恺家宴——八宝年鸭、盐桐乡豆干、石湾煮虾等“丰家八碗”,原汁原味呈现丰子恺笔下的家乡味道……大家在子恺文化的“大IP”中充分感受到了现代江南乡村的美丽和闲适。

  眼前的美景,让学生们忍不住开始创作。“这是桐乡市红色教育中心,这是子恺漫画村……”小叶同学一路走一路在笔记本上画起了本次青春研学的设计草图,“第一时间记录下自己的感受,就能把这些美好的景象都记住了。”

  把桐乡的美景深深记进脑海的不仅是这些年轻的学生们,还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今年上半年,桐乡市实施文旅消费工程等,打响了“桐香十碗”美食品牌、“凤栖旅居”美宿品牌、“风雅有礼”文创品牌等一系列文旅消费品牌;举办2023桐乡城市生活节等特色文旅活动10余场,吸引受众超200万人次,并获评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浙派好礼大赛金奖等殊荣。 

  

金秋雅韵 感受时尚与古典的碰撞

  “桐乡有乌镇!但不止有乌镇。”这句话,在如今的桐乡已是现实。在深耕乡村旅游等资源外,桐乡还持续挖掘古镇文化、数字文旅等多元产品,让桐乡四季可游、四处宜游,推动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乌镇是全国游客心中“来过,未曾离开”的地方。而如今,因为对互联网文化的深度开拓,古朴的水乡古镇也打开了江南的另一种可能。在乌镇百度Apollo Park智能网联示范基地,学生们亲眼见证了科技带来的无限魅力。

  这里是百度Apollo在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研发、设计、应用和测试基地,可以载客游览的自动驾驶车辆,能够自动清扫地面的无人驾驶扫地车……在这里,智慧出行触手可及。工作人员带领学生们体验5G云代驾、ANP沉浸式座舱等现代化高科技产品,详细介绍了百度Apollo Park的自动驾驶生态体系等内容。同学们一边感叹科技的进步,一边纷纷扫码试乘自动驾驶车辆。

  试乘的这款自动驾驶车辆,是国内首个面向L4级自动驾驶前装量产车型,外观与普通油车无异,但性能已经有了极大的差异。据悉,目前它已经在北京、上海、长沙等10余个城市全面向公众开放测试运营服务。这一段短短10分钟的乌镇街头试乘,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现代科技“让汽车更聪明、让出行更简单”的魅力所在。

  时尚与古典的碰撞不仅仅在科技领域,即使在古镇,传统与现代的交汇也从未停止。在乌镇北栅“有戏FUN”,这座曾经的废弃啤酒厂如今已华丽变身成为工业遗产风格的文旅新地标,成了桐乡亲子家庭热门的“网红打卡地”之一。这两天,“有戏FUN”的营地里正在举行粉黛萌宠嘉年华,美丽的粉黛子和可爱的宠物们让学生们手里的相机快门“咔咔”地按个不停。

  “未来,乌镇将在这里打造以演艺内容制作为主,形成创、排、演、游等为一体的文化业态,比如剧场群落、沉浸式演艺乐园、展演一体化基地等。”项目主理人介绍说。10月下旬,乌镇“有戏FUN”将迎来国际木偶艺术节,《非凡之旅》等创意木偶剧将在这里与观众们见面,带来乌镇戏剧节之外的更多更丰富的戏剧文化体验。

  “这里文化气息浓郁,下次我可以带着小伙伴们一起来。”小汪同学已经在期待下一次的旅程了,“桐乡很有趣,也能学习到很多文化,我和同学们对桐乡的印象非常好。”

  近年来,桐乡在加快推进乌镇世界级旅游景区建设的同时,也加快了濮院古镇保护和旅游开发步伐。今年3月,历经九年的保护开发,濮院时尚古镇正式开放迎客。

  旧时,濮院曾以“日出万匹绸”,而被誉为“嘉禾一巨镇”,如今,它已是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基地。千年古镇与时尚产业的“双向奔赴”再次显现出它的无穷魅力。在这里,推窗即是江南满园,转角便有生活韵味:充满往日记忆的祠堂、戏台、石阶,还有那些“生长”于江南水乡古镇的老屋、马头墙、飞翘屋檐与小桥流水……与桐乡的古老“灵魂”迎面撞上,同学们毫不掩饰自己的热爱,迫不及待地在古镇的每一个角落留下自己的足迹。

  “从前是车马慢,现在是时间不够,我们还没逛够呢。”对于拥有“老灵魂”的桐乡,“00后学生们纷纷点赞。还拿起拍照设备拍了不少图片和视频,“古镇的美景都很能漂亮,很想记录下来。”大家感叹着今天研学之行的丰富有趣,“这里文化味浓,科技环境等发展的水平也很高,今天一天的体验感非常好,我们希望以后还能再来!”

胡语茜 摄

  想要再来的不仅仅是他们,还有更多的游客们。今年上半年,桐乡的文旅消费氛围火热:乌镇景区在今年春节期间一天6登央视;“五一”假期期间,火爆的人流又将乌镇景区推上了微博话题“五一景区热度”排行榜第二;在濮院古镇,中国濮院时装周吸引了许多人前来,引发关注,全网曝光累计超3亿次;此外,春节、“五一”假期等节假日期间,“爱桐乡游桐乡”等旅游精品路线也受到游客们的关注……“未来,我们还将持续打响乌镇戏剧节、濮院时尚购等特色品牌,实施品质提升工程,提档升级,打造新业态。同时承办好浙江省文旅消费品牌创建推荐大会暨美好生活大集等活动,强化文旅互动,激活新消费。后续也会持续并继续加强‘研学桐乡’的品牌建设。”桐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曹雅严
责编:沈萍
审核:张奎超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