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旅游  >  正文
风雅桐乡集|拓展文旅消费“新夜态” 风雅桐乡遇上浪漫月河 文旅夜市桐乡专场来了
2023-10-13 10:23

  从夏至秋,每逢周末,在夜色阑珊、灯火璀璨的月河历史街区,一场又一场“多巴胺”集市接力启幕,点亮嘉兴的夜生活场景,带领市民解锁一站式逛吃玩乐体验……今年,嘉兴“月河缤纷夜2.0”版继续打造文旅夜IP,进一步点燃城市烟火气,释放夜间经济新活力。

  10月13至14日,“一起来嘉游 月河缤纷夜”2023嘉兴“迎亚运 展风采”文旅夜市桐乡专场活动如约而至。据悉,此次夜市为期2天,将以“风雅桐乡集”为主题,展现桐乡网红美食及民俗文化,推介桐乡地标美景等旅游资源,彻底释放桐乡文旅全产业的魅力与潜力。


释放“夜经济”活力,特色美食文化大餐亮相月河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桐乡专场夜市将精选30多家参展商家,涵盖特色美食、民俗文化、本地老字号等。

  对于吃货们来说,热气腾腾的夜市摊总是有着难言的魅力。除了臼打年糕、萝卜丝饼等老味道,文旅夜市也为年轻人搜罗来了罐罐烤奶、香蕉烧等“网红”美食。“月河的文旅夜市场地大、人流多、生意好,我们会把食材备得够够的,一定不会叫想吃的人空手而归。”香蕉烧摊主张成荫说。

  政府搭台,商家唱戏,“夜经济”是推动消费回暖、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一年一度的嘉兴文旅缤纷夜,不仅为市民的休闲消费提供了更多选择,也更好地促进了城市夜经济的繁荣。

  如何让“烟火气”更添一层“文化味”?桐乡专场夜市中,非遗园作、非遗绳结配饰扇画、月河草编、南湖菱画等文化产品也将惊艳亮相,让人们见识到文旅夜市不止于”味觉经济“,还有更多精神文化层面的附加值。

  为激发藏匿于嘉兴这座文化古城中的夜间活力,桐乡专场活动借节造势,重现开幕场备受好评的互动形式。活动当天,现场将设置多巴胺能量场启示录等合影区,呈现科技感和时尚感的打卡背景墙,市民、游客可自由打卡拍摄,吸引人气。此外,通过微信转发或集赞形式互动,还有机会获得“心游嘉兴”盲盒福利。

  活动首天,嘉兴咖啡爸爸、小张吃遍嘉兴、乌镇张富贵等10位嘉兴本土“网红”将化身“城市情报官”,来到月河现场探展,从各自的视角切入文旅夜市的美食美景,对桐乡的特色文旅资源进行多维度推广,在社交媒体平台引发一波推介热潮,提升文旅夜市的吸睛度和影响力。

  “希望借红人、达人的力量,进一步增添城市形象传播的趣味性和互动性,让生活味更浓,烟火气更足。”桐乡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主流媒体、自媒体将各骋所长,用各具风采的形式,各具辨识度的故事,向外界展现一个跳动的、鲜活的桐乡。


点燃“游嘉兴”热情,桐乡专场夜市送出多重福利

  杭州亚运会已经落下帷幕,但这场热血澎湃、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依然为人们津津乐道。今年以来,作为杭州近邻的嘉兴,一直积极传达全民健身运动理念,共创活力亚运氛围。将体育文化与当下火热的集市经济相结合,此次“迎亚运 展风采”文旅夜市,将进一步激发大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

  届时,活动现场将设置动感单车点亮桐乡文旅地标互动项目,带动居民群众感受体育乐趣。同时,通过趣味运动会引导人们关注健康与运动,培养休闲旅游理念。

  为助力放大亚运声量,日前,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推出了4条“迎亚运 游嘉兴”精品旅游线路。其中,“动感亚运 激情奔赴之旅”路线,向广大市民、游客重点推荐了濮院古镇、桐乡毛衫时尚小镇两处景点。国庆期间,濮院古镇主打“遇见宋潮”特色品牌,累计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成为嘉兴古镇游新的增长点,工业旅游综合体——桐乡毛衫时尚小镇则带动特色工业品销售破千万元。

  据悉,为了发挥“迎亚运”文旅夜市活动和“游嘉兴”精品旅游路线的联动效应,此次桐乡专场特意解锁了新玩法——迎亚运线上话题发布。市民可以在小红书、微博或者抖音,参与桐乡文旅和南湖晚报联合发起的“迎亚运 游嘉兴”打卡话题,到嘉兴完成旅游打卡,即可来月河现场抽取奖品一次。

  福利还不止如此。活动期间,桐乡市文广旅体局还将向市民发放消费券盲盒,金额分别为10元、20元、30元、50元、100元、200元不等,消费券既能在”月河缤纷夜“活动现场购买展位内的商品,也可以在10月底前在桐乡景区、民宿、酒店、“百县千碗”美食店等场所代金消费。

  消费券领取方式也十分简单,市民、游客将活动预告转发至朋友圈内,现场前往服务台即可抽领1次消费券,主办方将于10月13日、14日19:00开始抽领。需要注意的是,每场每个微信号限抽取1次,数量有限,送完即止,该无门槛消费券还可叠加使用。


擦亮“风雅”名片,桐乡谱写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篇

  以“风雅”为名片,桐乡文旅不断整合资源,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桐乡的知名度、美誉度、辨识度。

  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是桐乡文旅融合的优势与底蕴所在。依托文化名人这一“风雅”资源,桐乡重点打造“茅盾文学IP”“丰子恺文化IP”“伯鸿阅读IP”,通过举办茅盾新人奖、“子恺杯”中国漫画大展、伯鸿书香奖等一系列活动,带动更多文化资源“活起来”。

  江南古镇,承载着绵延不绝的文化根脉,铺叙着水乡的生活风情。近年来,桐乡在加快推进乌镇世界级旅游景区建设的同时,加快濮院古镇保护和旅游开发步伐。今年3月,濮院时尚古镇正式开放迎客,重现“日出万匹绸、嘉禾一巨镇”的繁华,实现古镇、文化、产业为闭环的旅游业态新模式。

  同时,以千年大运河为纽带,桐乡推动运河沿线乌镇、濮院、崇福、石门四大古镇串珠成链、由线及面、和而不同,并发掘运河沿线梧桐、凤鸣、洲泉、大麻、河山等其他镇街的文化旅游资源,大力推进A级景区村庄建设,打造特色乡村文旅精品路线,构建以“一河四镇”为重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聚焦“一镇、一品、一韵”,合力奏响文旅融合的十二乐章。

  在擦亮“风雅桐乡”文旅品牌的过程中,桐乡文旅始终全局在胸、蹄疾步稳,而在激发文旅消费活力上,桐乡文旅亦是一支敢于创新的“先锋军”。

  紧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近年来,桐乡文旅不断丰富新产品与新业态供给,推出一大批高辨识度的文旅产品。“百县千碗·桐香十碗”“浙韵千宿·凤栖旅居”“浙派好礼·风雅有礼”“百家千艺·风雅之蕴”“浙里千集·风雅游你”的品牌矩阵逐渐完善,绘就了桐乡文旅融合消费品牌全景图。

  桐乡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桐乡将持续挖掘乡村旅游、数字文旅等多元产品,依托江南古镇文化、运河文化、名人文化、互联网文化等资源,推动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让桐乡四季可游、四处宜游。 


编辑:曹雅严
责编:葛丽燕
审核:沈丹虹


来源: 记者 赵倩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