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综合频道 > 智慧嘉兴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报丨园区孵化器副主任农静荣获第一届“最美嘉兴人•最美政协人”称号
2023-02-28 18:00

  2月26日上午,在政协第九届嘉兴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公布了第一届“最美嘉兴人·最美政协人”名单,本园孵化器副主任农静光荣获得“最美”称号。

640.png

  农静副主任,是嘉兴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兼任嘉兴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秘书长、秀洲区科协常委、秀洲高新区商会秘书长、交大慧谷科协秘书长等社会职务。

  她的工作获得了政府各级部门的高度肯定,个人荣获“2018年度产学研合作先进个人”、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百佳企业科协工作者”及“2020年度创新达人”、嘉兴市政协八届委员会优秀委员、首届“最美嘉兴人”“最美政协人”等称号,为嘉兴市科技工作做出了杰出贡献。

图片

图片

  多年以来,农静一直致力于科技孵化工作,以全身心的投入及热忱、务实的工作态度,在推动嘉兴市孵化器建设、企业孵化、技术转移、人才引进以及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作出较大贡献,激发区域创新创业活力,汇聚创新创业人才。

  自2019年开始农静作为秀洲高新技术委员会客厅的领衔委员,积极组织举办了包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系列直播讲座、海外高科技人才项目云路演系列、秀“外”惠“中”—中外人士共协商、科技金融对接、校地合作论坛、共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加快高质量发展”等在内的26场活动。让委员会客厅汇聚各方智慧,让共识“走出”会客厅,影响有影响力的人。秀洲高新技术委员会客厅的发展建设工作不仅获得了广大秀洲高新区企业和人才积极反响与支持,而且得到省政协、市政协领导的赞扬与肯定。

图片

图片

  她充分发挥市政协委员履职平台的作用,积极调研,为广大小微科技企业及双创载体发声,连续两年承担科技课题,撰写了《关于推进嘉兴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调研报告并做大会发言,2022年疫情期间,撰写的《关于支持推进中小科技企业疫情下快速发展的意见建议》专报获市主要领导批示。

  作为嘉兴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她在任期内一直关注着嘉兴科技创新和发展。从嘉兴孵化器的国际化发展路径到如何参与提升长三角一体化G60科创走廊,她都积极建言献策。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年两会她关注点有两个,一个是如何深化沪嘉科创合作,打造嘉兴成为长三角核心区科创高地。另一个是关于大力发展科创金融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建议。

  2022年12月嘉兴市委提出着力深化首位战略,加快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目标。她提议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支持嘉兴平台和企业积极参与“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领域项目”合作。构建与上海各区域主要科创集聚平台开展跨区域高校成果与企业精准对接。打造沪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点模式。同时加速科技成果跨区域转化孵化,探索建立长三角技术权益登记中心,探索科技成果市场化评价机制,多渠道共同培养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人才。积极推进与上海核心主体平台深入合作,在研发设计、科技评估、知识产权服务、检验检测认证、科技投融资等方面,探索建立跨区域合作机制。

图片

图片

  本次两会,她还关注了如何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目前嘉兴市市级以上孵化器内在孵科技型小微企业近4000家,普遍面临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抵御风险能力较低,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她提议: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及联合科技保险积极探索通过保险手段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落实开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的共保体。研讨开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员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建议组建科创母基金及专项子基金,构造“一体两翼”新格局, 一体即以产业投资为主体,集各类基金于一体的科创基金群,两翼即以科技金融和创新综合体,构建联动发展一体化的投资生态圈。积极引导孵化器建立“成果转化+创投基金+产业链整合”的模式,“持股孵化”在孵企业。加强孵化器及科创企业科创金融人才的培养,依托“长三角金融商用人才服务中心”等平台,培育科创金融综合性专业人才。

图片

图片

  农静副主任认为在整个产业发展链条中,孵化器是初创企业的摇篮;产业园是产业聚集的载体,肩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重要使命;研究院作为地方产业技术的桥头堡,则是整个产业发展创新的源头。三者环环相扣,相互推动,形成一条推动地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完整链条。

图片

图片

  接下来,园区将努力整合上海交通大学雄厚的科研资源,加强区域创新资源集成整合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把更多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具有重大颠覆性技术的项目落地嘉兴,推动更多优质人才、学科、智库资源布局嘉兴,助力嘉兴打造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高地。未来孵化器将成为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集聚地,行业风向和成果转化的实践中心,金融机构的重点关注区,大企业产业链配套的创新基地,地方政府产业升级的支撑。


来源: 通讯员 梁诗羽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