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综合频道 > 智慧嘉兴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五月初五 佳节端午
2023-06-22 18:00

640 (6).jpg

  6月22日下午,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平台工会联合会联合汇创工业社区、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高新区妇工委,共同举办“活力端午 与粽不同”主题活动。

  五月初五

  曲糵且传觞。

  盐梅已佐鼎,

  时清日复长。

  端午临中夏,

  有着悠久的历史背景与文化底蕴,是中国重要的民间传统节日之一,通过对端午节起源的了解,职工们进一步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640 (7).jpg

  俗话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家家户户都会把挂菖蒲、艾叶代表着驱邪避祟,保佑人们的健康平安。园区职工们按照老师讲解的步骤认真制作起来艾草花束,大家边学边练,一起交流探讨,用艾草、菖蒲、香包、安康卡片、丝带这些材料一步一步创作自己的艾草华束。

  除了艾草花束,香囊则是传统端午节的另一个重要习俗。佩戴香囊,代表着辟邪驱瘟之意。通过体验制作艾草花束、香囊,不仅让园区职工们体验了动手制作的乐趣,重温了端午传统民俗的记忆,同时大力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640 (8).jpg

  出门一望麦儿黄。

  桃枝插在大门上,

  艾叶香,香满堂;

  棕子香,香厨房;  

  江水传心意,

  菖蒲总关情。

  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

  祝大家

  家庭安宁人健康!

来源: 通讯员 农静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