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综合频道 > 智慧嘉兴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平湖市打造“全域智治感知大脑”赋能基层智慧治理
2022-06-02 19:05
  近期,平湖市紧盯数字化改革以来普遍遇到的部门间数据接入不畅通、应用开发难等问题,以“全量整合、全息感知、全员参与”的思维打造“全域智治感知大脑”,构建起一张新型政务感知网。目前,“全域智治感知大脑”日数据交换量突破20万条,累计支撑全市开发建设场景应用23个,相关经验做法获人民日报点赞,并入选2021年度达沃斯论坛主旨报告七个样本之一。

  一是搭建平台,活化存量数据资源。平台通过接入4万多路视频监控、10万多物联感知设备,实现归集全市32个部门69个系统3.94亿条本地数据,包括视频、传感、消息、事件等多种数据资源,并按照“谁需要、谁申请、按需给”的原则,畅通数据“统建共用”通道。部门开发特色应用有数据资源需求的,通过向“全域智治感知大脑”发起申请并通过审批,即可实现数据“秒共享”,大大提升存量数据的交互流转和使用效率。如“疫情防控外防输入”“浙沪保供支援”等应用场景依托平台数据24小时即开发成形,通过边迭代边使用,高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智慧运算,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平台建立算力算法模型配置中心,高效整合市综合执法、应急管理、水利水务等8部门200余种算法,推动算力算法模型等资源分时复用、多重利用、集约使用,数据处理效率提升30%以上。同时,通过大数据勾勒人、企、物、事、业全周期画像,推动基层治理从经验指导向数据指导、从事后监管向事前预测、从碎片管理向全周期治理的蝶变。如城市防内涝系统,通过“全域感知大脑”共享的7部门47类设备和雨量、水流等实时数据,水位、管压等阈值预警,提前研判风险隐患,面对“烟花”台风正面袭击,实现全域零受淹。

  三是服务联通,实现数智成果共享。平台探索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高效融合,打通生活、经济、社会、服务等城市神经元,形成以“全域感知大脑”为中枢的发散式网状服务联通共享体系,全面赋能基层发展。以“全域智治感知大脑”赋能农业领域为例,该市“浙农服”应用横向协同23个部门,纵向贯通省市县镇村五级,打造农业生产、产品供销、信用惠农“三位一体”的数字化为农服务场景应用,一站式解决了农民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找资金、办保险、申领补贴等问题,累计注册用户超4.6万人,助力农业领域共同富裕。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