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综合频道 > 嘉兴市司法局  >  正文
嘉兴【智慧普法•云微课】| 《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定》解读一
2022-06-15 08:31

  序 言 

  为深入开展对《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定》方面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贯彻,配合嘉兴市司法局开展的“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积极参与嘉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全方位推进“法治嘉兴”建设。从2022年3月起, 嘉兴市普法办专门指导市青年普法讲师团的成员们分批次录制“普法云微课”——对当前新颁布或热点法律法规进行解读。

  普法讲师

  杨欢律师,中共党员,浙江嘉望律师事务所律师,嘉兴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

  杨欢律师曾在浙江省法律演讲比赛及浙江省法律征文比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在2020年度嘉兴律师实务理论研讨会上获得二等奖,同时荣获“最佳演说奖”;在第十届浙江律师论坛获得论文二等奖;在2021年度嘉兴律师实务理论研讨会上获得三等奖等荣誉。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来自浙江嘉望律师事务所的杨欢律师,很高兴在智慧普法.云微课的课堂与大家见面,今天我将为大家解读的是《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定》。

  法治宣传教育是浙江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法治化改革,推进法治浙江建设,争创法治中国示范区的一项基础性、保障性、先导性工作。自2021年3月1日起,《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定》正式施行,为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供了制度指引和保障。接下来,我就为大家解读一下该《规定》的一些重要内容。

  《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定》全文共有26条,本期我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解读:

  一、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目标

  《规定》明确了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目标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进法治浙江建设。

  二、法治宣传教育的六大任务

  《规定》明确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六大任务:1、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2、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内容,普及宪法、法律、法规和规章基本知识;3、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在全社会营造和培养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4、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法治建设与道德建设相结合;5、宣传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6、宣传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普法等法治实践及其成果,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原则

  《规定》明确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原则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法治与德治、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统筹规划、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全面普及,注重创新、讲求实效。

  四、法治宣传教育办事机构的具体工作职责

  《规定》明确了法治宣传教育办事机构的具体工作职责为:1、组织制定和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年度计划;2、协调和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落实普法责任制,公布普法责任清单及其执行情况;3、推动依法治理和基层法治创建工作;4、指导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5、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监督检查、考核评估以及表彰工作;6、国家和省规定的其他职责。

  五、法治宣传教育的管理体制

  《规定》明确了法治宣传教育的管理体制。首先,《规定》第六条和第七条明确:“法治宣传教育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单位应当在每年1月31日前,向本级守法普法协调机构报告上一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的执行情况,并提交本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普法责任清单”应明确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重点对象、主要形式、时间安排以及责任人。其次,《规定》创造性地提出了建立法治宣传教育改进建议书及反馈处理制度,加大了普法责任制的实施力度和监督力度,体现了《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定》的制度刚性,为该《规定》的推行和落实提供保障。

  今天我们对《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定》的解读先到这里,希望大家有所收获,更多内容我们将在下一期再进行展开,敬请期待,谢谢大家!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