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综合频道 > 嘉兴市司法局  >  正文
【法治文化建设】省司法厅钱德海副厅长点赞肯定嘉兴市秀洲区“以画普法”打造全国首个法治农民画小镇
2022-06-09 10:38


  日前,浙江省司法厅在绍兴市召开的全省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片区(北片)座谈会上,嘉兴市司法局普治处负责人在会上进行了汇报交流。嘉兴市局、市普法办科学指导秀洲区充分发挥油车港镇“农民画非遗主题小镇”资源优势,精心打造“全国首个法治农民画小镇”工作,会上获得厅领导肯定。在5月25日相关工作简报上,获钱德海副厅长批示:“以画普法”既是传承,也是创新,打磨这个特色品牌。

  


  主要做法

  近年来,在省司法厅的精心指导下,嘉兴市司法局、市普法办注重科学指导秀洲区司法局充分发挥油车港镇“农民画非遗主题小镇”资源优势,因地制宜、以画普法打造全国首个法治农民画小镇,在2022年初入选全省2021年度“十大普法影响力事件”。




  一、突出特色文化。以农民画为载体,将法治元素与美丽乡村、文化旅游有机结合,景中有“法”、“法”景融合,推动法治宣传更具表现力。目前已建成菱珑湾法治农民画景区、栖真学校法治农民画创意课堂等11个法治文化景点。

  二、荟萃艺术成果。用法治农民画讲述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治实践小故事,推动法治成为乡村生活的精神内涵,如设置“我们结婚啦”景观,以结婚证道具宣传《民法典》婚姻家庭篇。同时,将法治元素融入传统美食、工艺品制作,开发帽子、雨伞、杯子等法治农民画系列产品,2021年累计发放销售农民画系列法治宣传生活用品1.8万余件。

  三、强化非遗传承。建设法治农民画“六进”基地,依托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等平台,为法治农民画创作和宣传提供载体,“张金泉法治农民画创作基地”被评为省社会化普法“六优”培育行动计划优秀普法项目。分层次培养法治农民画骨干人才,每年组织法治农民画大赛,用画笔弘扬法治精神,该局和农民画家张金泉共同制作的法治农民画“防疫法律知识九问”还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