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平湖  >  正文
从“战疫白”到“骑士蓝”!平湖街头核酸采样亭变身“骑士加油站”
2023-02-09 17:42

今天下午1点多,刚经历了中午送餐高峰的外卖小哥王成军冒雨跑进了位于平湖景乐步行街上的“骑士加油站”,插上手机充电器,倒一杯热姜茶,拿起茶几上的面包啃了起来。“中午单子太多了,还没空吃饭。”王成军说,这个“骑士加油站”是他最近发现的,这里以前是个核酸采样亭,现在它成了附近片区外卖骑手们经常来休息的地方。


在这个由核酸采样亭变身成的“骑士加油站”里记者看到,除了有空调、微波炉、饮水机、充电器等“标配”,还有热姜茶、瓶装水、面包、水果等“选配”。

“姜茶是隔壁面店提供的,瓶装水和面包是对面火锅店赞助的,水果是边上水果店拿来的。”平湖市钟埭街道西林寺社区党委书记倪美群介绍,将核酸检测亭改造成“骑士加油站”的“标配”由社区负责,“选配”则来自于附近的爱心商家。“我们一发布要将采样亭改造成‘骑士加油站’的信息,就收到了很多商家报名。”倪美群说,大家群策群力一起为外卖小哥们打造了这个“冷可取暖、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骑士加油站”。

在王成军休息的几分钟时间里,又有3位外卖骑手陆续到来,给手机充充电,让自己歇歇脚。“我每天早上七八点开始送单,一般到下午两三点手机就没电了,像这种下雨天充电宝都不能用,这里能充电很方便。”今年28岁的外卖小哥黎洋是安徽人,在平湖送外卖5年多了,他回忆,刚开始在外面跑来跑去的时候很少有能临时休息的地方,有时还要自己花钱租个充电宝用,近两年明显感到街头多了很多“金平湖驿站”“骑士加油站”这种专门提供给他们休息的点。

“早在2021年,平湖就结合党群服务中心、金平湖职工驿站等阵地,累计建起135个‘骑士加油站’。这些‘骑士加油站’分布于全市城乡的商业综合体、商务楼宇等范围。”平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朱娜介绍,在前期基层调研时发现,目前平湖有核酸采样亭100多个,很多采样亭在疫情防控政策变化后都闲置了下来。“‘小哥驿站’提升行动是今年省现代社区建设十大行动之一,同时从‘战疫白’到‘骑士蓝’,也是守护一座城爱的传承和接力,对闲置的核酸采样亭进行充分改造,一方面可以弥补‘骑士加油站’不足的地方,另一方面可以节约社会资源,最大化发挥核酸采样亭的作用。”朱娜说,本次核酸采样亭变身“骑士加油站”将点位延伸到了便民市场、街边商铺、马路边边等地,有效增加了“骑士加油站”的密度,可以让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户外工作者随时随地有个暖心的“家”。

目前,平湖首批15个核酸采样亭已完成改造,其中12个已投入使用。接下来,其余核酸采样亭将结合本身实际情况,选择相关功能组合进行改造,预计月底前全部完成。同时,平湖还将面向社会发布认领,让更多企业、爱心人士参与进来,为普通市民和户外劳动者提供温暖空间,提升城市的人性化服务。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