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平湖  >  正文
一粒稻米看“新仓经验”的新时代演绎
2022-11-13 15:46

农田管护监测中心、农事服务中心、人才强农中心、数字化农田监测中心、高标准农机数字共享中心……眼下,在平湖市新仓镇中华村、杉青港村、双红村、芦湾村四村连片的3500亩土地上,一个粮食全产业链项目正在拔地而起。

作为浙江省农业“双强”十大重点突破试点之一这个粮食全产业链帮农促富社会化服务项目将社会化服务公司、农合联和乡镇村结合起来,组建粮食全产业链服务体系,用一粒稻米撬动共同富裕。未来在这里,水稻从育秧开始,到种植、收割、加工,再到最后的大米销售,将形成一个全产业链的数字化管理模式。

“这是创新发展‘新仓经验’的一个生动诠释。”新仓镇副镇长周峰潮说。

1955年,毛泽东同志对新仓供销社同农业生产合作社订立结合合同的“新仓经验”作了批示,“新仓经验”由此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对我国合作经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如今,由集体企业、村集体、第三方公司共同投资的服务运行主体——浙江仓禾农业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将社会企业、集体经济等利益主体联接起来,组建粮食全产业链数字化服务体系,形成“公司+政府”“生产+监管”的新型数字化服务模式和企业化、公司化的经营模式,又赋予了新时代“新仓经验”的生动内涵。

“建好合作机制,才能确保项目长效运管。”据平湖市供销社(农合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建设好无人化未来数字农场,平湖市供销社迭代升级“云上农机+稻米产业农合联”“浙农服”子场景,依托“浙农服”平台扁平化供应链体系,按照“基地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实施推动,创新“种植基地+服务联盟+品牌订单农业”发展模式,把“耕、种、管、收、销”等粮食生产五个环节纳入全生命周期管理

“项目一期已基本完成建设,旨在通过‘一平台五中心’建设,实现农事服务‘1+7’综合服务功能,打造市域乃至省级样板,二期计划流转土地10000亩,重点打造1000亩无人化未来数字农场示范区。”新仓镇副镇长周峰潮说,项目将纵向延伸农业产业服务链,依托数字化平台采集粮食生长数据建立模型,在“耕、种、管、收、销”五个环节上实现数字化管理,与高标准农机数字共享中心、农田管护监测中心、农事服务中心、人才强农中心、数字化农田监测中心共同形成“一平台五中心”粮食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同时,横向拓展综合农事,着重围绕从一颗稻谷到一粒大米的粮食全产业链帮农促富社会化服务模式,提供稻麦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基本功能和数字农业、集中育苗、烘干仓储、农技服务、农资配送、农产品营销、农事研学等7项扩展功能形成“1+7”农事综合服务供应链。

“农稳社稷,粮安天下”,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

近年来,平湖市以数字化赋能农业产业全链条,积极打造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引擎”,通过实施“米香”振兴计划等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粮食面积产量多年位居嘉兴第一。

作为“新仓经验”的发源地,今年,以新仓镇为代表的平湖市又开启了“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示范新征程,向田间工程标准化、生产技术先进化、管理服务数字化、污染减排生态化、合作模式新型化要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通过深化收益分配机制,实现强村富民联动,由运营公司托底,按照股权分红、固定收益的分配方式,村集体每年可以获得股权投资10%的保底分红收益以及每亩200元的固定服务收益在原有土地流转收效基础上,每三年增长5%的运营机制确保了农户土地流转收益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同时,广泛带动农民增收,每1000亩提供约5个工作岗位,第一期项目可提供约20个就业岗位,人均工资性收入增加6万元以上实施主体每年提取利润的2%建立共同富裕产业发展扶持基金,建设农业两创中心,帮助低收入农民和回乡创业人员发展现代农业。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