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平湖  >  正文
一亩土地二次分红!嘉兴这4308户农户率先领取“年终奖”
2022-12-23 15:36

“我家共流转了13亩3分的土地,是全村亩数最多的。你看,我收到了两笔钱,第一笔是每年每亩550斤稻谷的流转费,共9917.57元,第二笔就是今年新发的土地流转二次分红988.14元,这样两次分红收益10905.71元,真是惊喜连连。”


平湖市新仓镇石路村项家浜村民高在林一边翻出手机短信向记者展示,一边掰着手指笑着算这笔“土地账”。

高在林是“二次分红”的受益者之一,在新仓镇石路村,像高在林一样的村民还有620余户。今年,石路村首次尝试在按股分红的基础上,拿出20万元对2022年土地流转收益进行二次分红。

“‘二次分红’打破了原先农村单一的出租土地流转模式,而是采取‘保底收益+二次分红’的土地托管新模式,简言之就是扣除原先的土地委托流转款和村里可持续发展及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需要外,村里根据实际情况对新流转的土地超产利润按照一定比例进行二次分红,使得村民不仅有土地流转的保底收入,还多了二次分红收入,双笔资金切实促进了我们村民的持续增收。”石路村党委书记张杰说。

 如今,“二次分红”的喜悦还在新仓镇其他村蔓延。今年,除了新仓镇石路村,中华村、杉青港村、芦湾村都实施了“保底收益+二次分红”这一土地托管新模式,4个村共拿出90万元用于“二次分红”收益,总共惠及4个村4308户农户。

“早在2019年,中华村就作为试点,在平湖全市率先推行土地流转二次分红这一新模式,取得了十分良好的成效,不仅做活了土地文章,提高了农民土地流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有效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为我们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新仓镇农经站负责人刘建勤说。

土地流转“流”出了新模式,“二次分红”“分”出了幸福感。近年来,新仓镇将“扩中提低”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秉承着“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创新路线,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也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接下去,我们将根据各村经济实力和土地流转收益,因地制宜地推广这一新模式,让‘二次分红’成为常态,让分红普惠,村村有,人人得,使得全镇农民都能实实在在共享到乡村振兴中的发展红利,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刘建勤说。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