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平湖  >  正文
平湖市获评省第四届“河姆渡杯”粮食生产先进县
2023-02-02 14:42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省第四届“河姆渡杯”粮食生产先进市县名单,平湖市荣获“粮食生产先进市县”银奖,这也是嘉兴市五县两区唯一获奖单位。

那么,什么是“河姆渡杯”呢?据了解,“河姆渡杯”是省政府为了激励各地进一步重农抓粮,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复同意,于2013年开始开展的粮食生产创建活动,代表了全省粮食生产的最高荣誉,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包括地级市在内18家在粮食安全生产工作中有突出成绩的单位,拟进一步弘扬河姆渡稻作文化,促进全省粮食绿色高效生产,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近年来,平湖市一以贯之重视粮食安全生产工作,大力发展绿色高质量粮食产业,启动和实施了“米香”振兴五年计划,粮食产前、产中、产后各项稳产保供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粮食生产规模位居全省前四、嘉兴第一,粮食工作亮点纷呈。面积任务连年超额完成,扛起稳粮保供重担,粮食生产面积连年稳定在42万亩以上,粮食总产稳定在18.5万吨以上,其中2022年完成粮食总面积43.29万亩,超额1.29万亩;粮食总产量完成18.94万吨,超额0.44万吨。

关键词:制度稳粮

平湖将粮食生产分别纳入镇街道年度目标责任制和乡村振兴考核,实行粮食生产到户到田;制订了总的水稻发展方案《平湖市“米香”振兴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从政策层面明确水稻生产发展方向;全面推进粮食补贴数字化改革应用,建设完成“浙农补”系统,实现粮食补贴资金的快速、简便、高效、闭环发放,缓解种粮资金压力,累计发放1.79亿。更是在2022年承担了省厅“粮补直达”试点工作,为全省推进相应工作,做了先行先试工作。

关键词:质量兴粮

平湖实施“藏粮于地”,把最好最优的耕地用于粮食生产,破解“粮食种在哪里”的问题;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2.02万亩,保住粮食生产有高质基本面;实施“链条升级”,完善粮食生产产业链,开展稻米产业集成创新省级项目建设,围绕“一基地七中心”,在广陈龙兴村、三兴村和新埭鱼圻塘村,打造一个粮食产业发展全产业链基地,总投资2.12亿,巩固和稳定产粮能力,破解“种粮效益低”的问题;实施“主体培优”,培育一批技术好、条件优、能力强的粮食生产主体,破解“粮食谁来种”的问题。

关键词:科技优良

平湖围绕“机械强农”行动,开展“一县三基地”建设,推进农机农艺融合,进一步强化农机社会化服务、农艺与农机结合和宜机化改造,提升粮食生产效率。实施“藏粮于技”战略,优化粮食生产方式,主抓试验示范,完成建设了曹桥金龙浜和钟埭北庄浜2个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4年开展建设24个省级粮食高产示范片、示范面积达2.2万多亩,多方面推进粮食生产技术水平的提升。创新开展稻田退水“零直排”工程,助力农业绿色发展。截至2022年8底,全市稻田退水“零直排”工程覆盖区域4.71万亩,有效拦截、消纳农田径流中的氮、磷等物质。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