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平湖  >  正文
平湖市委书记仲旭东专访:创新奋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金平湖璀璨明珠
2023-01-24 06:30

锚定新方位 奋进新征程

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平湖市委书记 仲旭东

2022

2023

在奔流不息的历史长河里,总有一些重要节点值得铭记。对平湖而言,2022年,就是这样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不凡年份。

接连遭遇3·13、3·19、4·7、10·23等一系列输入性疫情;完成投资343.9亿元,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始终在2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4.14亿美元,完成招大引强16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和省市县长工程项目数均列嘉兴第一,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额列嘉兴第一;消费实现逆势上扬,网络零售额增速居全市首位……在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平湖一路承压、一路奔跑,付出超乎寻常的努力,取得超出预期的成效,传递着笑迎东风的消息。

平湖市委书记仲旭东用“稳”“进”“特”三个字来概括这张年度答卷:“疫情防控稳扎稳打,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经济发展保持‘进’的态势,融入一体化发展勇开‘进’的新局;致力于共同富裕的美好场景、致力于全域秀美的美丽画卷,让历史赋予平湖的独特标签——金平湖,更有新时代的辨识度。”

“任务很重、挑战不少,确实不容易,但也充分检验了我们平湖干部负重拼搏的毅力和干事创业的能力。”步入2023年,仲旭东表示,平湖将围绕“创新奋进”主题主线,以经济创新、城乡秀美、民生优享、党建强基“四大工程”和首位攻坚、招大育强、项目破难、改革突破、平安善治、铁军锻造“六大专项行动”为具体抓手,突出争分夺秒抢时间、聚精会神拼经济,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金平湖璀璨明珠。


【10、11、26、30 】鸟.gif
聚焦创新
在改革突破中做优环境激发活力

2022年最后一天,平湖市委召开十五届二次全会,作出了奋力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璀璨明珠的决定,明确“创新奋进”为2023年的年度关键词。

仲旭东娓娓道来“创新奋进”的深意:“‘创新’是路径,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是创新,攻坚破难的利器也是创新,唯有创新,才能弯道超车、变道超车、提速超车。‘奋进’是姿态,‘进’是总的要求,实现这个‘进’,需要自信自强的勇气,去抢抓机遇、战胜挑战、攻坚克难。”

深耕平湖7年,平湖的优势在哪里,转型发展该如何破题,他了然于胸。“我们的高端制造业走在前列,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数控机床、新材料等产业很有特色,但不能小富即满。”仲旭东表示,新的一年,平湖一方面要聚焦发展,增强创新动能,大手笔启动建设总投资60亿元的虹桥·平湖“壹号湾”高能级科创湖区;另一方要深化改革,提高破难本领。“把‘改革突破’作为六大专项之一,就是要鼓励从上至下、条条线线用改革的方法去解难题、抓特色、树品牌,在改革创新中做优环境、激发活力。”



【10、11、26、30 】鸟.gif

加速融入


以金平湖的璀璨靓丽为一体化发展大局增彩添色

面朝大海、背靠上海是平湖得天独厚的优势;国字号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是其经济坚实的根基。

过去一年,平湖抢抓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建设新机遇,发布了全省首个县级虹桥南向拓展带建设方案,并在上海虹桥举办了项目合作推进会。一体化标志性项目全年完成投资65.94亿元,融入一体化发展进入加速期。

“平湖是嘉兴接轨上海的前沿先锋,理应率先出列、主动担当。”面向未来,仲旭东表示,平湖将通过一年开新局、三年大突破、五年新跨越三个阶段的努力,要建成“十大标志性工程”,即沪平盐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南河头历史街区完成开发并全面对外开放、明湖科创岛科创要素加速集聚、九龙山旅游度假区焕发新活力、独山港海河联运枢纽体系基本建成、城西运动飘带区域美丽蝶变、青影绿廊城防工程全面发挥效益、航天八院平湖基地打造前沿科技中心、长三角农博汇建成运营、东方公园成为科教休闲城市新地标,在九个方面打造标志性成果,以金平湖的璀璨靓丽,为嘉兴全市的发展大局增彩添色。

  

【10、11、26、30 】鸟.gif
聚力共享
让金平湖更好的明天不负众望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终是城市“创新奋进”的目标追求。

2022年,平湖统筹推进“强村富民”“强社惠民”“扩中提低”,在农村建立了“1+8+N”共富体系,启动实施34个共富项目;在城市社区成立全省首个社区联合抱团强社公司,打造惠民利民新模式;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进教育共富改革和困难群体精准救助,实际受益近20万人次。

“我们还以5A级景区城创建为抓手,纵深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美丽城镇创建实现全覆盖,美丽乡村建设连续四年获得全省优胜,高质量承办央视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主舞台,高标准建成‘碳为观智·桨领风华’美丽乡村精品线。”如今的平湖可谓步步有景、处处可游。仲旭东如数家珍,做起了“代言”:“城西运动飘带、体育公园、东方公园等一大批文旅体项目也建设在即,今年我们还要承办嘉兴市十运会。”

仲旭东发出邀请:“欢迎更多关心家乡发展的青年人才、乡贤才俊回到平湖创业发展,共同打造金平湖更好的明天。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