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平湖  >  正文
诉前调解成功率全省第一!平湖是怎么做到的?
2022-08-04 11:20

前不久,市民郭先生将一面写着“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的锦旗送到了平湖市矛调中心。郭先生是做运输生意的,2021年有人欠了他一笔运输费,一直没有结清。在多次讨要无果后,他来到平湖市矛调中心申请调解。

  平湖市司法局派驻矛调中心的专职调解员张明华受理后,仔细询问了事情经过,并第一时间邀约相对人前往矛调中心参与调解。但对方人不在平湖,且因疫情原因无法及时赶来。在老张的积极联络下,双方通过“微法院”进行线上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郭先生当日下午便顺利收到了运输费。

  今年以来,平湖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树立“息事无讼·平和调解”新品牌,做优做强“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的矛盾纠纷“化解枢纽”,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平湖经验”。上半年,平湖市诉前调解成功率列全省第一。

细化调处流程·推进诉前调解科学规范

万人成讼率是指以某一地区的常住人口和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总数为基数,每一万人当中,法院受理的一审民商事案件数。它反映了一个地区社会治理效果及社会矛盾的激烈程度,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指标参数。

  今年以来,平湖全市民商事案件收案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3.52%,1至5月(含嘉兴港区)万人成讼率为嘉兴各县(市、区)最低。

  13.52%的案件降幅从哪里来?

  平湖坚持把非诉讼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不断细化调处流程,推进诉前调解科学规范。

  为进一步降低诉前调解可能产生的法律风险,平湖市司法局与社会治理中心、人民法院共同构建调解质控“三道关”。前道,由代书律师在提供代书服务的过程中帮助当事人整理证据材料、梳理法律关系;中道,诉状等法律文书形成以后由立案庭法官现场审查,对证据材料较为充分、法律关系较为清晰且适合调解的案件直接引调;后道,调解成功并形成调解协议后,人民法院入驻综合窗口法官对协议内容进行最后把关。

  同时,该市不断加强诉前纠纷化解实体化探索,在签订调解协议作为纠纷化解的认定基础上,进一步强调自动履行的重要性,努力为纠纷画上“事心双解”的句号。综合窗口对调解成功或最后履行期限即将到期的纠纷,对当事人进行电话回访,进行满意度调查的同时询问协议履行情况。超期未履行的,由调解员督促当事人主动履行。据统计,今年以来,平湖市司法局入驻社会治理中心专职调解员成功化解纠纷771件,其中自动履行277件,在降低法院执行成本的同时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今年1月1日起,平湖对法院引调自动履行案件在原有每件奖补150元的基础上,又额外奖励50元。


优化部门协同·助力矛盾纠纷高效化解

今年上半年,在平湖成功化解的913件各类诉前纠纷中,当日受理当日化解的有210件,受理之日起一周内化解的有533件,平均结案周期为11天。

  依托“省矛调平台”与解纷码等多平台的对接,平湖实现了来访纠纷“点对点”高效分流。在法律咨询、诉讼服务的来访事项中,对于诉状等法律文书齐全的纠纷,立案庭法官现场审核后认为纠纷适合先行调解的,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由综合受理窗口直接“点对点”交办调解员,做到“简单纠纷当日解、疑难纠纷尽快解”,所有案件当天受理当天交办,保证窗口“0”滞留。

  平湖市司法局还积极探索调解领域“一件事”工作模式,加强与公安、法院以及各镇(街道)等多部门、跨地区协同,凝聚起调解新合力。当事人联系方式缺失的纠纷,公安入驻窗口负责协查,使每一个当事人“找得到”;对于调解成功但未能一次性履行完毕的给付类纠纷,由法院立案庭审查通过后出具民事裁定书,为人民调解协议书赋予强制执行力,使每一份协议“有保障”;对于部分疑难重大纠纷,各部门合力组成“专家团”,全程指导配合调解员参与调处,使每一次调解“有方向”。

  平湖尝试在矛调中心设立律师代书服务窗口,用惠民的收费标准、“一站式”的便利让人民群众在调解不成时也愿意打“官司”、打得起“官司”,为“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调处”的解纷模式打上了一个重要补丁。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