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平湖  >  正文
自动传输、满溢预警、机器换桶......平湖垃圾“智能”分类又添“神器”
2022-08-04 08:39

  走进平湖市钟埭街道西林寺社区解放丽都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站,四排垃圾桶依次排列,对应着站外四个投放口。与其他投放站不同的是,解放丽都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站安装了智能运行垃圾分类投放设备:每一个投放口安装一个料斗,每一排垃圾桶上方还有一条自动传输带。居民将垃圾放置料斗后,传输带将带着料斗里的垃圾由远至近地“自动”投放到依次排列的垃圾桶内。

  说起小区垃圾投放的变化,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该小区从7月初起,垃圾投放时间从原来的早晚各3个小时,变为从上午6时至晚上9时,共15个小时。以前有些居民早出晚归,经常会错过投放时间,索性就把垃圾扔在投放站门前,非常不美观,而且难免还有污水流出来,出现异味。投放时间变长后,这个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实行1个多月以来,小区内杜绝了“落地包”现象。

  2019年8月,解放丽都成为嘉兴首个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小区,3年后的今天,解放丽都又有垃圾分类“新举措”。投放时间延长,只是“新举措”的一部分,其实垃圾投放站内也有“乾坤”。

  安装智能运行垃圾分类投放设备后,不仅实现了垃圾投放侧的变化,还实现了垃圾收集侧的变化。原来,按照垃圾分类“CJ-3122”工作模式“一个垃圾分类投放站配备一名专职劝导员”的要求,钟埭街道辖区范围内142个垃圾分类投放站共配备了142名专职劝导员。此次安装这套智能设备之后,垃圾会自动、依次进入垃圾桶。垃圾桶装满之后,垃圾清运员装走即可,中间就不需要专职劝导员人工换桶。智能投放设备代替人工换桶,不仅将提高工作效率还将大大减少人力,届时一名专职劝导员就有足够的精力负责2到3个垃圾分类投放站,可实现人力资源配置的最大化。

“有两个好处。对政府而言,减少人力成本。原来必须有一个劝导员全程站在垃圾房旁,既要抽查分类准确率,又要看着桶满了就得去换。现在1个人可以管2-3个投放站。”钟埭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另外,对居民而言,投放时间拉长了。原来一天早晚高峰期开放,只有6个小时的时间段内可以扔垃圾,现在每天有15个小时可以扔,待试运行结束,可以实现24小时全天候可以扔垃圾。对于节假日、或者经常加班的居民来说,比较人性化。”

同时,平湖当地还在实施过程中引入了满溢预警等功能,同步跟进视频监控系统,不断优化升级智能运行垃圾分类投放设备,确保垃圾分类更智能。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