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平湖  >  正文
平湖:“党建+”引领打造具有辨识度的信访工作“金名片”
2022-07-08 09:39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倾听群众呼声的重要窗口、体察群众疾苦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平湖市信访局积极发挥“党建+”的统领作用,着力找准党的政治建设与信访业务工作的结合点,不断增强信访工作的政治引领力、品牌影响度以及群众满意率,先后获得全国信访工作优秀集体、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全省首批“文明接待室”、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巾帼文明示范岗”等荣誉,为金平湖高质量发展、勇当共同富裕新崛起典范,积极贡献信访智慧和力量。

红色代办效率高 · 促成群众“最多访一次”



“终于找到你们了!”炙热的6月,平湖市独山港镇的新居民梁先生兴冲冲地来到平湖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特意为公安窗口的民警送来西瓜以示感谢。梁先生曾向公安信访室反映其母亲遭遇交通事故致头部受伤,花去医疗费数万元,但肇事者不愿承担任何费用,希望民警能出面提供一下帮助。

详细了解情况后,民警主动与梁先生签订了《公安信访事项帮办代办授权委托书》,告知接下来他的信访反映事项会由民警帮助代办,他不用再为这事来回跑,可以安心在医院照顾母亲。代办民警将《交通事故认定书》、案件相关材料整理好,上报至平湖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根据中心入驻部门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由平湖市司法局协调,免费为梁先生聘请了法律援助律师代理该案件的诉讼,再由平湖市人民法院对案件作进一步审理。

足不出户,便办理好了所有的法律手续,梁先生喜出望外。

自2019年起,平湖市制定《平湖市信访代办实施细则(试行)》,积极推广信访代办工作,通过代办员主动采集民生诉求、代为反映信访问题,把信访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村(社区),同时依托党员先锋站和微网格,积极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红色代办”服务品牌,推进合理诉求群众“一次不用跑”,着力构建群众“贴心人”代办“操心事”的信访工作新格局。



第三方力量介入早 · “和解”内涵不断拓展



多年来,平湖市坚持开展心理咨询进接访、心理访谈进社区、心理疏导进家庭的“三进”活动。让拥有心理专业背景的人士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对一些情绪过激或心理亚健康的信访人员,适时开展心理疏导。让具有法律专长的志愿者积极参与每月固定的市领导信访接待、预约接访、信访事项会商等活动,提供法律咨询,提出法律建议,引导信访人依法信访、理性协商。

  平湖市信访局先后与平湖市志愿者协会、嘉兴芯悦社工事务所开展合作,推出“依法信访、关爱同行”等多个项目,将部分疑难信访矛盾交由信访志愿小组或专业的社工组织开展结对包案。依托志愿者的“第三方”身份,从“第三方”的视角,去分析、参与、助推矛盾纠纷的化解。

  “信访+心理疏导”“信访+律师”“信访+社工组织”“信访+评议”等系列“信访+”子品牌的涌现,使“嘉里帮·平和解”的内涵得以不断拓展。

  志愿者以“第三方”客观公正的角度介入,同时又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实施救助,使不少信访群众深受感动,从“门难进、脸难看”不信任状态,到主动邀请、敞开心扉,实现了春风化雨般的“化学”变化,“信访工作大家来做”的良好氛围得以进一步营造。在“嘉里帮·平和解”的带动下,各镇(街道)也积极整合资源、参与其中,将信访工作纳入基层治理“六个品牌”,建起了8支志愿者小分队,呈现出“一镇一品”的良好态势,信访工作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倾听民声畅民意 · 工作推进到心里



“六店大桥西桥堍上下班高峰期拥堵严重,主要原因是同向只有一个车道,该桥是通往嘉兴的主要道路,建议拓宽六店大桥,增加车道,改善交通状况。”去年6月,一条来自12345政务热线的市民建议,被快速流转到了平湖市交通运输局。“我局将根据市里的整体规划,结合嘉兴市在‘十四五’启动乍嘉苏航道改造提升的前期进展情况,提前谋划六店大桥改建方案。”收到平湖市交通运输局回复后的市民惊喜地发现,今年春天,《平湖市六店大桥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相关部门及专家等的评审。

平湖市历来重视信访渠道的民声民意,2005年率先在平湖市信访局增设市民建议征集科,将征集市民意见建议工作职能拓展到信访部门,更广泛地倾听社情民意、采集意见建议。多年来,该市围绕改革、发展、民生,广泛征集市民建议,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广纳民心民智。

2018年,平湖市启动第一批“初心行动”,就吸收了平湖市信访局的相关意见建议。平湖市委市政府着手解决老百姓呼声最高、反映最强烈的农民建房、老旧小区改造、低收入家庭增收难、天然气入户等四个方面的民生重点问题。首批“初心行动”仅小区标准化改造工作一项,就涉及2个街道的21个社区、78个老旧小区、3648幢老旧住宅楼、3.8万多户人家、惠及10万居民,老百姓获得感很强,减少了大量潜在的物业矛盾纠纷。



战“疫”一线显担当 ·为民服务不打烊



信访工作的有序开展,离不开一支政治坚定、知法守法、纪律严明、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信访工作队伍。

  在平湖,广大信访干部用自己的“情”解人民群众的“难”,用自己的“真”暖人民群众的“心”,用自己的“恒”换人民群众的“赞”。尤其在经历了今年春夏的战“疫”淬炼,更是尽显英雄本色、责任担当。

  平湖“3·13”疫情发生后,平湖市信访局第一时间组建“战时指挥部”,及时发布《关于暂停现场接待来访人员的通告》,倡导广大市民以非接触方式表达诉求,以网、电为主渠道,全力打造非接触式信访新模式,确保信访主责、主业工作有序、高效运转,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因疫情形势严峻,来电量暴增,面对众多来电,平湖将12345政务热线和“今平湖”手机客户端、平湖发布等渠道一起,确定为“平湖市抗疫求助平台”的专线之一,防疫热线团队全员加班加点,全天候运作,尽力解答、接听和交办,缩短办理时限,全部要求即有即办。从电话受理,到线上、线下交办,从事件处置,到跟进督办,每一个环节都定人定岗定责。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急需特殊药物求助来电,及时联系服务保障组核实药品库存情况,如市域内能满足的,第一时间告知购药途径;如市域内没有的,尽量想办法通过联系上级部门帮助、志愿者接力传递等方式,尽可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据统计,战“疫”期间,平湖市网上信访涉疫事项即时处置率、办结率均达100%。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